更多

    【PCM 實測】真無線降噪耳機大比拼 邊隻好聲又隔聲?

    Pakhoo
    Pakhoo
    跑步者,玩開音樂又好睇書。動靜皆宜,可惜唔靚仔... So _ Sad

    近年個人影音興起一股新風潮——真無線藍牙耳機,除了方便配合做運動外,部分耳機更備有「降噪( Noise Cancelling ,下稱 NC )」功能,令用家能在嘈雜的環境下享受音樂。而 Pakhoo 今日就為大家帶來今年推出的三款備有 NC 的真無線耳機:「Here One」、「Jabra Elite Sport」第二代,以及最新推出的「Sony WF-1000X」。

    以 Sony,Jabra 及 Here One 作比拼
    以 Sony、Jabra 及 Here One 作比拼

    所謂降噪,目標當然是要把人聲及外在環境聲音與耳機內的音樂隔絕。而 NC 主要分為「主動式」及「被動式」,前者以耳機內的晶片先收集外在環境的噪音波紋,再運算出相反的聲波來互相抵銷;後者則是利用耳機的特定隔音材料來進行降噪,一般可降約 15-20 dB 的效果。

    降噪性能 Sony 技高一籌

    Pakhoo 為了實測,特意走到出名人多車多又嘈吵的銅鑼灣街頭實試三對耳機的降噪效果。先說 Here One,這對耳機備有主動降噪功能,筆者在公司實測時已較難聽到旁邊位置同事的打字及對話聲音,效果也不俗。到了銅鑼灣街頭,降噪效果也沒有失色,車聲及電車聲也聽不到很多。至於 Jabra,這對以運動功能為主的耳機在降噪上雖然用上被動式,但卻比 Here One 的主動式降噪要出色些少。除了基本車聲聽不到太多外,人來人往的大聲談話,即使在耳邊也聽不到,相當厲害。

    在銅鑼灣街頭實試降噪效果
    在銅鑼灣街頭實試降噪效果

    要說 NC 效果最佳的便是 Sony 最新推出的 WF-1000X 耳機,除了做到上述的效果外,連汽車的「響號」聲也近乎聽不到,只留下少許的高音部分,但維持時間不長。而且 WF-1000X 更可對應專用手機應用程式「Sony Headphones Connect」開啟「感應音效控制」,透過手機內的加速儀來偵測用家的行動,從而為用家選擇合適的「走路中」、「靜止中」或「搭乘交通工具」降噪效果,筆者在耳機到港時已有相關實測,效果相當好!

    Jabra 與 Sony 音質平分秋色

    提到耳機,當然音色一環要比拼一下!筆者以串流音樂應用程式 Spoify 來實測,找來 Joe Cocker 的《 You Are So Beautiful 》、 John William 的結他音樂《 Schindler’s List 》以及徐佳塋的《失落沙洲》試聽,以接近 Hi-Res 檔的「極緻」音質選項播放。在高音上,Here One 不但有點去得不夠盡,到了鋼琴高音位時,《失落沙洲》的琴聲很大部分都是散亂及「拆聲」的,顯得有點刺耳,聽得讓人有點不舒服。相反在 WF-1000X 及 Jabra Elite Sport 上,高音要去得較圓潤及有細膩感覺,Sony 聽起來更帶點點餘韻。
    [row][third_paragraph] 22279038_369523246830055_1356054947_o[/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22243916_369523236830056_1146684600_o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22218160_369523243496722_987368260_o[/third_paragraph][/row]
    在中低音上,Joe Cocker 出名在他那把厚實的聲音,Here One 在這方面就有不錯表現,特別在副歌部分的男聲震音就比起 Jabra 要突出一點。而 Sony 的表現也令人相當滿意,Joe Cocker 的低音以及整首音樂的音場都比前兩者要闊一點,但這點要很細心一點才可留意到!

    Jabra 連接更快 Here One 干擾更少

    藍牙耳機另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就是連接性及干擾程度。香港到處都是些不同電波及有其他藍牙射頻的干擾,不時都會出現斷線或連接不到的情況。 Sony 到 WF-1000X 為止,也同樣面對著「 iPhone 死症」的問題,就是特別難跟 iPhone 連接。三對耳機比拼下, Sony WF-1000X 仍舊是最難在 iPhone 上配對的耳機,即使下載了專屬的《 Sony Headphones Connect 》( Android / iOS )app 也同樣需花上一段時間來配對。相反, Jabra 的連接就輕鬆得多,從充電盒拿下耳機並開啟後即可在手機上找到,首次連接過程只需 30 秒。

    在銅鑼灣實試干擾問題
    在銅鑼灣實試干擾問題

    至於 Here One ,耳機需要用家先安裝專用的應用程式才可順利連接,在 iPhone 上也是,但安裝後就可以輕鬆連接,這點大家要留意。干擾上,筆者在銅鑼灣街頭試測,發覺 Sony 及 Jabra 在祟光百貨及金百利廣場大電視對出的位置會有接收不穩定情況,Sony 比 Jabra 就更加常出現,而且每次一斷都是右耳的連接。行走一轉記利佐治街, Sony 及 Jabra 的斷線至少有十數次。反之 Here One 的干擾程度意外地少!即使在大電視下也沒有斷線情況,而刻意再走到另一多干擾的旺角西洋菜南街上,斷線情況也只有不多於五次,令人驚喜。

    各有專用手機 app

    大家使用這些藍牙耳機時,除了留意上述的比較外,新的藍牙耳機都多會配有屬於自己的手機 app,方便用家調較耳機及音效輸出,筆者在此就為大家逐一簡單介紹一下。Sony 今次就為用家帶來專用的手機 app 《 Sony Headphones Connect 》,當中最特別的就是首次加入的「感應音效控制」,透過手機內的加速儀來偵測用家的行動,從而為用家選擇合適的降噪效果。
    [row][third_paragraph] photo6239876879205115912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photo6239876879205115911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photo6239876879205115908[/third_paragraph][/row]
    Here One 也配有自家的手機 app,用家可在 app 內控制降噪效果及 EQ,調教出最適合自己的聽覺享受;至於 Jabra,作為專為運動而設的耳機,當然手機應用程式也是! Jabra Sports Life 可以監察用家的運動數據如心率、運動時間、消耗卡路里等,而且也備有語音教練和訓練目標,提醒用家運動指標達標和及時補充水分,非常貼心。
    冇降噪耳機點算好:不是所有人都想花錢買降噪耳機,但想靜靜享受音樂就應該人人都想吧? Pakhoo 教大家一點,可以購買記憶耳綿來做到這個效果!一方面記憶耳綿已可阻隔部分外來聲音,此外記憶耳綿長期佩戴後會形成與用家耳窩相配的形狀,戴起上來就更加舒服。

    記憶耳綿也可做到隔音效果
    記憶耳綿也可做到隔音效果

    各款受測耳機售價
    Sony WF-1000X$1,790
    Jabra Elite Sport(第二代)$2,099
    Here One$2,398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