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技園 SciTech Challenge 孩童應用全取三甲

    香港科技園公司於今年 4 月中,聯同艾睿電子(Arrow Electronics)及眾籌平台 Indiegogo 宣布合辦全新的創業比賽 SciTech Challenge,經過多月的培訓及甄選,在 70 個參與項目中選出最後三強,得獎項目 Peacify Sock、WORDLE 及玩具教育機械人 SAM,全部屬於孩童測量身體及學習相關的應用,反映這類應用在全球均有市場需求。
    為增強香港創業文化及發掘更多人才,並為創業公司提供從建立概念到持續發展生態的 SciTech Challenge,首屆比賽主題為與機械人技術、人工智能、健康、智能電子或物聯網相關之創新項目,內容廣泛,如智能家居、醫療健康產品等均可參賽。結果在最後十強中甄選出來的三甲項目,均由孩童照顧及學習有關的創意方案包辦。
    冠軍項目由 Peacify Limited 的 Peacify Sock 獲得。該產品加入傳感器技術,以監測嬰幼兒生命體徵及生理指標,適合 0 至 1 歲嬰兒使用。亞軍項目由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畫」成員 VOX 研發的 WORDLE 所得。此硬件設備可置於家中,每日擷取嬰幼兒每天聆聽及說話的字詞數量,幫助幼兒語言學習。季軍則是 Labby 研發的玩具教育機械人 SAM,讓學生以低成本設計及創造自己的機械人,從中學習編寫程式、物理、解難和分析等技巧。
    三支獲獎隊伍除了得到創業獎金外,更已直接取得 11 月在港舉行的環球電梯募投比賽 2017 (Elevator Pitch Competition 2017)的參賽資格。
    [row][third_paragraph]

    冠軍: Peacify Sock 由Peacify Limited 研發,在嬰兒所穿的短襪加入傳感 器,以監測嬰幼兒生命體徵及生理指標,適合 0 至 1 歲嬰兒使用。
    冠軍: Peacify Sock 由Peacify Limited 研發,在嬰兒所穿的短襪加入傳感器,以監測嬰幼兒生命體徵及生理指標,適合 0 至 1 歲嬰兒使用。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亞軍: WORDLE 是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畫」成員 VOX 所研 發,透過置於家中的硬件設備擷取幼兒每天聆聽及說話的字詞數量,幫助學習。
    亞軍: WORDLE 是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畫」成員 VOX 所研發,透過置於家中的硬件設備擷取幼兒每天聆聽及說話的字詞數量,幫助學習。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季軍:SAM 是 Labby 研發的玩具教育機械人,讓學生以低成本設計及創造自己的機械人,從中學習編寫程式、物理、解難和分析等技巧。
    季軍:SAM 是 Labby 研發的玩具教育機械人,讓學生以低成本設計及創造自己的機械人,從中學習編寫程式、物理、解難和分析等技巧。

    [/third_paragraph][/row]

    支持科技創意真正落地

    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表示,SciTech Challenge 主要協助參賽隊伍將創新概念結合軟硬件及物聯網等技術,再轉化為可應用的科技產品,可望解決教育及健康等問題。他對是次參與的團隊及項目有很高評價。「看到團隊的項目都有實際應用,不再是空談或流於概念層面。同時,獲獎項目中,大多跟健康、孩童及教育有關,反映這是大趨勢,較多人關心的話題。」
    事實上,SciTech Challenge 的目的就是要支持參賽隊伍在為期三至四個月裡,從發展創意意念至建立產品原型,甚至為產品或服務定立推廣策略。透過業界導師帶領,給年輕人體驗當中的過程,因此未能獲獎的團隊亦能從中獲益。
    Arrow 亦在 SciTech Challenge 擔當了重要的角色。該公司亞太區元器件業務供應商業務營銷副總裁黃漢基表示:「Arrow 開放位於科學園的 Open Lab 讓團隊測試原型,甚至介紹及送出最新的傳感器技術及產品,讓他們實現夢想。」
    不少參賽者認同 Arrow 及科技園安排免費使用「機械人工作坊」及「艾睿電子技術應用工作間」的做法,特別是對資金、經驗及場地都缺乏的大學生團隊,如沒有這些設施,就算有推出產品的想法,也不容易實行。

    戴紹龍稱,透過 SciTech Challenge 多月的培訓及導師計畫,已可以將概念發展為接近可銷售的項目,喜見幾個月來團隊的進步。
    戴紹龍稱,透過 SciTech Challenge 多月的培訓及導師計畫,已可以將概念發展為接近可銷售的項目,喜見幾個月來團隊的進步。

    參賽者各有得著

    另有參賽者因為 Indiegogo 而來,如在十強之列、開發防震手套的 MedEXO Robotics。該公司創辦人禤彥勳表明,一直想將 MedEXO 放到 Indiegogo 平台,卻因為產品不屬於大眾化電子設備而未有行動。後來透過 SciTech Challenge 認識 Indiegogo 的負責人,加上導師指導,才發覺將防震手套放到該眾籌平台也可行,其中一個策略是以慈善名義出發,支持者可購買產品贊助有需要的人。今次學會了在眾籌平台的推廣及部署策略,預計可籌得足夠資金生產。
    提供導師計畫是 SciTech Challenge 另一特色。開發模組化物聯網電子積木 COXA 的大學生團隊表示,這比賽聚集了不少對科技有興趣的人,加上有導師指導計畫,在這三個月內多次與團隊會面,令隊員知道整個計畫的進程,不斷修改產品,不致迷失。他們又指,對電力認知不足曾影響產品的設計,最終經指導後連電池的設計也會做得更好。

    導師計畫影響最深

    擊敗 70 個參賽隊伍脫穎而出的冠軍項目 Peacify Sock,該公司創辦人之一的何家立稱,導師定時與團隊見面提供很實在的意見,對於一直處於概念階段的項目,有人給予專業意見很重要。「作為硬件產品的創業公司,開發是很不容易的事,開發時期相對較長,透過參加比賽可以跟不同硬件公司交流,加強自己的網絡,得著很多。」
    他亦鼓勵不同團隊參加比賽,一來藉平台發表意念,看看外界的想法跟自己的是否有很大差距。同時,最重要是評判大多有很強的人脈網絡及經驗,會提出一些自己從未想過的問題,可完善產品。
    SciTech Challenge 其中一位導師、香港新創企業組織「Connector」主席何兆倫指出,是次活動發現不少團隊都屬於技術型,有很強的技術背景,惟大多對市場不認識,無法有效向外界表達自己的產品。「如得亞軍的 VOX,最初只介紹是計算小孩說話字數的設備,從沒想過原來透過字數可以判斷、幫助和及早發現有語言障礙的小朋友。所以導師的色之一是引導團隊以大眾易明、易理解的語言及方法,包裝其產品及服務。」
    SciTech Challenge 創業比賽預計將每年舉辦,每次設有不同主題,配合市場趨勢而定,迎合技術發展。

    何兆倫稱,很多科創人才都不懂告訴他人其技術的好處,作為導師之一,就教他們用一些易明的方法推銷產品或服務。
    何兆倫稱,很多科創人才都不懂告訴他人其技術的好處,作為導師之一,就教他們用一些易明的方法推銷產品或服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