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Notebook 市場奪回聲勢? AMD 推出流動版 Ryzen APU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NVIDIA 隆重推出 GTX 1070 Ti 顯示卡來制衡 Vega 56,AMD 當然要「賀一賀」她啦。就在同一天,AMD 發布 Ryzen 行動版 APU,雖然也與顯示相關,但這批處理器做到 Intel 和 NVIDIA 都做不到的事——把頂尖的 CPU 和 GPU 技術結合在一起。這一代 APU 屬 Raven Ridge 系列,融合本年度 AMD 最奪目的 Zen 處理器架構和 Vega 顯示架構,我們不如欣賞一下 AMD 怎樣以精美的簡報,介紹這個殺手鐧吧。

    相比 Ultrabook 機殼,Ryzen 流動版 APU 的體積很小。
    相比 Ultrabook 機殼,Ryzen 流動版 APU 的體積很小。

    先給大家看看 AMD 今次推出的兩款 APU:Ryzen 7 2700U 和 Ryzen 5 2500U。兩者的 TDP 都僅為 15W,續航時間長,適合極薄的 Notebook 使用。Ryzen 7 2700U 採用 4 核心 8 線程,基本時脈為 2.2GHz,Boost 時脈為 3.8GHz;而 Ryzen 5 2500U 也是用 4C8T,基本和 Boost 時脈分別是 2.0GHz 和 3.6GHz,其實兩款 CPU 的時脈還挺相近呢。內顯方面,Ryzen 7 2700U 內建 Radeon Vega 10 繪圖處理器(10 CUs,最高 1300MHz),Ryzen 5 2500U 則用 Vega 8 繪圖處理器(8 CUs,最高 1100MHz),兩款都支援 HDR、Radeon FreeSync 和 4K 屏幕。
    Ryzen 7 2700U 和 Ryzen 5 2500U 的規格。
    Ryzen 7 2700U 和 Ryzen 5 2500U 的規格。

    比起上一代的 Bristol Ridge APU, Ryzen APU 在效能方面當然要來個大躍進啦,否則怎襯得起 AMD 想建立的強悍形象呢?不過今次不只大躍進那麼簡單,因為 Ryzen 7 2700U 在 CPU 效能方面,比 FX-9800P 有 200% 的效能增長,GPU 也有 128% 增長,而耗電量卻減少 58%,數字上非常驚人。
    AMD Ryzen Mobile APU 效能比前一代有大幅提升。
    AMD Ryzen Mobile APU 效能比前一代有大幅提升。

    至於和別家品牌對奕又如何?AMD 找來 Intel i5-7600K 來比武,顯示 15W 的 Ryzen 7 2700U 在 Cinebench 處理器效能測試,竟輕鬆跑贏 91W TDP 的 i5-7600K,這是想帶出 Mobile CPU 也有 Desktop CPU 效能嗎?不過若你看看各大 Cinebench 跑分結果網站,其實 Intel 有不少高階版 Mobile CPU 都超越 707 分,例如 i7-7700T、i7-7820HQ 等,所以不要誤會只有 Ryzen 7 2700U 跑贏大市。但相比同期登場、獲得 600 多分的 Kaby Lake Refresh i7-8650U,Ryzen 7 2700U 的確略勝一籌。
    Ryzen 7 2700U Cinebench 跑分比 Intel i5-7600K 高。
    Ryzen 7 2700U Cinebench 跑分比 Intel i5-7600K 高。

    受到 Vega 顯示架構的加持,Ryzen 行動版 APU 的遊戲效能當然也不輸蝕。Ryzen 7 2700U 單憑內顯就能在 1920 x 1080、中等畫質配置的《 LOL 英雄聯盟》、《 CS:GO 》和《 DOTA 2 》跑出 49 – 59 FPS,貼近獨顯 NVIDIA MX150 簡報所寫的 60 FPS。不過如果 AMD 在此圖加上其他品牌的數據,就能更加強說服力。
    單憑獨顯,也能在各大遊戲跑出不錯的 FPS。
    單憑獨顯,也能在各大遊戲跑出不錯的 FPS。

    FPS 數值與 NVIDIA MX150 獨顥相若。Source:NVIDIA
    FPS 數值與 NVIDIA MX150 獨顯相若。Source:NVIDIA

    看完以上 PowerPoint 巡禮,相信大家都感受到 Ryzen Mobile APU 的威力。多家 Notebook 大廠亦將使用這個新處理器系列,例如有 HP Envy X360、Lenovo IdeaPad 720S、以及 Acer Swift 3 等,從今年年尾起,就會陸續在市場面世。究竟這代 APU 殺手鐧是否能奪回部分 Intel 的 Notebook 佔地?大家拭目以待吧。
    Source:AMDNVIDIA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