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不願上學的天才

    A 同學很不開心!他被同學排擠。他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很受老師誇獎。不過,他並不放在心裡,一直沈醉他的科學世界。最後,他慢慢減少學校的活動,甚至拒絕上學。
    A 同學廢枕忘餐,發明協助失明人士的智能手杖,當有障礙物靠近時,會發聲提示。他在老師的協助下,獲得了國內青少年發明大獎。他仍然努力不懈創作更多的發明,為了創造更好的明日世界。可惜他只是一個人閉門造車,專心他的發明,學校的家課置之不理,其後更慢慢減少學校的活動,最後拒絕上學。
    老師及父母百思不得其解!他中五那年要求退學,無論老師及父母如何勸喻他,他都無動於衷。自此 A 同學終日留在家中,沈醉於他的科學發明。

    從不挑剔生活

    母親透露,A 小時候十分孤僻,不喜歡與其他小朋友一同玩耍,當母親帶著他參加其他小朋友的生日會,只會坐在一旁,拒絕一同玩遊戲。他的飲食習慣十分簡單,母親無論煮甚麼東西,他都會吃清光。 A 從不揀飲擇食,衣服也十分隨便,而且來來去去都只穿著同一件衫、同一條褲、同一對鞋。
    A 其實患有亞氏保加症(Asperger Syndrome)。這是自閉症譜系障礙的一種。由於患者語言能力和智力相對正常,患者只是性格孤僻,社交能力差,所以容易被忽略。 A 同學年幼時,曾經被懷疑患有自閉症,但因為聰明伶俐、經過很短時間的語言治療,語言發展大致正常,所以未有進一步跟進。

    亞氏保加症成長需追蹤

    很多還有亞氏保加症的小朋友,由於缺乏個別治療計劃 Individual Treatment Plan 及教育計劃( IEP ),未能幫助他們克服社交及學習障礙。現在的核心問題,主要是「心智解讀」障礙( Theory of mind )。他們必須從小學習溝通技巧,學習明白別人的心意及遵從社會常規。
    A 同學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開始明白別人的想法,也接受循序漸進的學習模式,不再以自己為中心,也不會拒絕別人的意見。他開始明白同學並沒有孤立他,反而邀請他一同參加社交活動。最後 A 同學同意返回學校上課,老師和同學也歡迎他回來。希望 A 同學順利完成中學教育,進入大學,實踐他的科學發明夢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