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國移動香港 NB-IoT 網絡 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物聯網(IoT)是支持智慧城市發展最重要的技術之一,當萬物連網,數據透過分析後可提升大眾的生活質素,產品供應商更可藉此提升用戶體驗及發掘更多不可能的創意應用,增強競爭力。當人人在說物聯網之時,縱使設備準備就緒,也需要相應的網絡配合。中國移動香港建立的 NB-IoT 網絡已正式投入服務,為不同的合作夥伴提供各類方案,助企業拓展智能產業發展,帶來創新機遇。

    NB-IoT 五大優點

    物聯網連接當中以NB-IoT 是物聯網下其中一項新技術,相比採用現有的 3G 或 4G 連網成本更低、效能更高。NB-IoT 擁有五大優勢,包括:

    1. 廣覆蓋:信號穿透性強,傳輸距離廣,較 GPRS 覆蓋增強 20dB。
    2. 低成本:終端模組成本低,愈來愈多晶片商推出支援 NB-IoT 的晶片,相關的晶片模組有望推低至 5 美元以下。同時,獨立網絡可便於維護管理。
    3. 低功耗:以 eDRX 和 PSM 等省電技術實現超低功耗,電池使用壽命可長達 10 年,為終端設備生產商及方案商帶來高成本效益的好處。
    4. 海量連接:每小區可支持高達 10 萬個連接設備,在龐大連網量的情況下不失效能。
    5. 高安全性:運營商級別的網絡安全。

    提供端到端解決方案

    把握 NB-IoT 的優勢,中國移動香港除了提供網絡服務外,更輔以母公司中國移動集團的經驗,與不同物聯網及終端公司組成合作關係,提供終端、平台到應用等端到端的 NB-IoT 網絡解決方案。當然,中國移動香港可以為企業客戶度身訂造合適的NB-IoT網絡應用方案,提升企業營運能力,部分應用範圍包括:

    1. 公共服務:智能路燈、智能井蓋、智能水錶、智能燃氣錶、智能消防系統、智能災害管理、垃圾桶監控、看板監控等。
    2. 交通物流:智能停車、智能巴士站牌、智能單車鎖、貨物跟蹤、倉儲分類等。
    3. 物業管理:電梯監管、水箱監管、中央冷氣管理、智能防盜等。
    4. 智能家居:智能睡眠監測系統、智能電風扇、智能麵包機、智能加濕器、智能空氣淨化器、智能門鎖,以至中國移動和目智能家居系統合作提供的人體傳感器、智能插座、無線開關、智能門窗傳感器、U eye 網絡監控系統等。
    5. 智能穿戴:老人兒童定位、寵物監管、特殊人群監管等等。

    [row][double_paragraph]

    智能電燈柱如用上 NB-IoT 技術,既透過網絡得知電燈柱的狀態,隨時派員更換維修。
    智能電燈柱如用上 NB-IoT 技術,透過網絡得知電燈柱的狀態,隨時派員更換維修。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現時流行的單車共享所用的智能單車鎖,正正用上 NB-IoT 技術,即有追蹤功能,易於管理。
    現時流行的單車共享所用的智能單車鎖,正正用上 NB-IoT 技術,即有追蹤功能,易於管理。

    [/double_paragraph] [/row]

    智能停車場實際可用

    事實上,透過物聯網建立智慧城市的願景已不再是空談,中國移動香港提供的 NB-IoT 智能停車系統,已於將軍澳的 GNC 停車場做了最佳示範。整個系統由物聯網 IoT 平台、停車管理平台、流動應用程組成,為停車場提供現代化的管理。
    停車場管理公司只要在每個泊車位置的地面安裝支援 NB-IoT 的地磁探測器,所有泊車數據經由 NB-IoT 網絡傳送到物聯網 IoT 平台,然後轉化成可供應用程式使用的數據,為車主提供車位即時定位及狀態查詢,未來更可提供預約車位及導航等功能。至於停車場管理人員收集數據後,可用作改善停車位使用率及其他運營效率目標。
    相比傳統的停車場,中國移動香港的 NB-IoT 智能停車系統可為停車場管理公司減低 30% 的營運成本。
    [row][double_paragraph]

    中國移動香港的 NB-IoT 智能泊車系統架構。
    中國移動香港的 NB-IoT 智能泊車系統架構。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所有泊車資訊透過地磁探測器傳送到智能泊車系統平台,再轉化成讓管理及用戶所需的資訊。
    所有泊車資訊透過地磁探測器傳送到智能泊車系統平台,再轉化成讓管理及用戶所需的資訊。

    [/double_paragraph] [/row]
    另外一個生活化的應用,就是現時流行的單車共享所用的智能單車鎖,也可以用上 NB-IoT 技術。智能單車鎖整合 NB-IoT 模組,既可讓用戶利用流動應用程式查看附近的單車位置,單車公司亦可得知單車所在地,最重要的是 NB-IoT 技術耗電量低,不用經常派員更換電池,可大幅節省管理人手。同時,當用戶租用單車時掃描 QR Code 後,有關資訊需要即時透過流動網絡發送到管理平台,並馬上回應開啟智能單車鎖。
    這技術的優勢的確能支持不少創意應用,也為大眾市民帶來生活上的方便。
     

    中國移動香港 NB-IoT 智能停車系統示範:

    [ot-video][/ot-video]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