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兒童精神科服務困局

    浩浩讀書十分吃力,每天做家課至晚上十一、二點,媽媽苦不堪言。浩浩做功課時,每隔三、五分鐘,不是要飲水,就是去洗手間,家課好像永遠做不完。在學校裡,浩浩喜歡第一,入課室第一,小息也要第一個衝出課室。到底可以如何幫助浩浩?
    上課時,老師發現他常常發出聲音,文具經常跌在地上,找來找去也找不到課本和文具。他常常抄漏記事,老師每天都要小心核對。媽媽在家也不易過,最怕是「四點鐘來電」,當浩浩在學校闖禍,小則推衝了同學,大則頭破血流,電話鈴聲讓媽媽憂心!
    幼稚園老師很早便懷疑浩浩患有專注力不足與過度活躍症( ADHD )。媽媽也急急到兒童體能及智力評估中心( Child Assessment Centre )作檢查。檢查後,轉介至醫管局兒童精神科門診作治療。媽媽得知排期超過兩年,真是晴天霹靂!到了浩浩看醫生的時候,已經四年級了,恐怕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

     ADHD 病人眾多

    根據醫管局資料,現時全港患有 ADHD 的 16 歲以下病人超過一萬二千人,每年更有兩成病人增長!可惜全香港精神科專科醫生只有 378 人,為公立及大學服務的醫生只有 238 人,各區病人輪候時間短則一年,長則超過兩年半!現時公立精神科服務很難應付日益增加的病人,患有 ADHD 未能及時得到適當的治療!有見及此,一群私人執業的精神科專科醫生及社會賢達,致力幫助家庭有經濟困難的 ADHD 兒童,及早接受治療。
    現時有三個慈善基金會幫助有需要的兒童接受治療。
    ①周大福慈善基金-精神科醫療資助計劃,資助 25 歲以下青少年,到私人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接受治療。
    ②「維樂天蝴蝶」計劃,為低收入家庭病童提供免費診治。
    ③仁愛堂史立德夫人青少年兒童醫療基金,資助低收入家庭六至八歲患有 ADHD 的兒童接受治療,第一階段服務屯門、荃灣、黃大仙及將軍澳區,第二階段包括藥物資助,其後擴展至其他地區。希望政府及香港有能力人士,投入更多資源,讓有需要的兒童,健康快樂成長!詳情可以向專注不足/過度活躍(香港)協會查詢。
    電話:6356 4053
    網址:http://www.adhd.org.hk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