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5G網絡是 Windows on Snapdragon 的未來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電腦廠商 ASUS 和 HP 率先發表採用 Qualcomm 手機處理器的全新 Windows 10 PC 產品,賣點是效能可比擬使用傳統 Intel 處理器 PC,但售價更低廉,耗電亦較少,更能隨時連接上網使用。無需像過往 的筆電那樣,需透過幾個步驟才能透過手機連線上網。不過,Windows on Snapdragon 真的普及起來嗎?

    ASUS 推出首部 S835處理器 Windows PC
    ASUS 推出首部 S835處理器 Windows PC

    其實,可以使用電話SIM卡上網的 PC 產品並不新鮮,早年日本的多家廠商,包括富士通、NEC、Panasonic 以至中國的Lenovo等等都曾推出可插SIM卡上網的商務筆電,但最終並未成為市場主流。原因是當年,筆電的重量不輕,電池的續航力有限,一般只有2-3小時的使用時間。加上當時手機網絡速只能有 3G 速度,流動數據費用昂貴,使得手機上網也未普及,更遑論要用筆電隨時連線。再者,大部份使用者都不願意多辦一組電話號碼以應付平板電腦或筆電的上網需求,大部份人會寧願透過手機「個人熱點」的方式,將電腦連接手機上網。
    Windows Phone 的失敗經驗,成為 Qualcomm 在研發產品的借鏡。
    Windows Phone 的失敗經驗,成為 Qualcomm 在研發產品的借鏡。

    但為什麼在經過多年之後,Qualcomm 有自信能透過 Windows on Snapdragon計畫改變傳統 PC市場呢? 隨著流動網絡的發展,流動辦公的概念開始普及,加上現在流動裝置的電池效能,以及相關的應用都已緊貼網絡發展。能隨時上網的筆電產品反而更符合市場的需要,加上智能手機市場開始出現飽和。所以 Qualcomm 今次就將過去智能手機的設計經驗套用在筆電產品上,而不是像過去微軟把 PC 設計得像手機那樣使用。今次 Windows on Snapdragon計畫,透過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的筆電執行Windows 10 作業系統,並且能執行 Windows Store 或傳統 Win32 架構應用程式,而使用Snapdragon 處理器的筆電產品更可以隨時連接上網使用,無需像過往需要借助手機分享流動數據來上網絡。
    更重要是目前 Snapdragon 處理器的效能已經和一些中低檔次的 PC 處理器很接近,要處理一般文書,甚至高效能的遊戲內容也應付自如,而耗電卻不太明顯。比起當年,很多廠商都曾推出過的 Ultrabook 比較,Windows on Snapdragon 無論在技術、效能和低耗方面都明顯更具優勢。
    市場普遍認為 5G 網絡的發展,將會是Windows on Snapdragon 的發展機遇。
    市場普遍認為 5G 網絡的發展,將會是Windows on Snapdragon 的發展機遇。

    雖然 Windows on Snapdragon 的推出,市場會認為是對老大哥 intel 的挑戰。特別是Windows on Snapdragon的產品能讓 Windows PC 也能做到即時啟動、常時連線,同時更能大幅度延長電腦的使用時間。但是否可以順利發展,還有賴不同廠商對於產品的投入程度,以及電訊商會否因應新的 Windows PC 產品推出更便宜的流動數據服務。而預計在 2019年,流動網絡將正式踏入 5G 物聯網年代,市場普遍認為5G連線的速度和技術將帶動,物聯網絡以及全天候連線應用的潮流,令各類雲端服務能能像一般單機PC 般高速運作,未來各類數據服務費用也會更加親民,也讓使用手機處理器,能隨時連接流動網絡的 PC 產品變得更普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