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acebook 研究:瀏覽 Facebook 不互動會令人不快樂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有些人玩社交媒體,會經常發布新帖子,到處在朋友的帖子留言,非常活躍;亦有些人在社交媒體「潛水」,開設帳戶就好像只為了瀏覽別人的內容,從不發布帖子或留言,令人懷疑他究竟有沒有上過線。有研究指,原來默默地瀏覽社交媒體內容,不與朋友互動,其實會令你感到不快樂。這個研究還是由社交媒體龍頭 Facebook 發起,究竟 Facebook 為何要「倒自己米」呢?
    日前 Facebook 研究部總監 David Ginsberg 及研究員 Moira Burke 發佈新聞稿,標題為《花時間在社交媒體上,對我們是好是壞?》。報告指在一個實驗中,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學生被隨機分成兩組,一組要閱讀 Facebook 10 分鐘,而另一組則要發布帖子或與朋友聊天。結果發現閱讀 Facebook 、只被動式消化資訊的那一組,情緒會比另一組學生差。而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大學(UC San Diego)及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另一項研究發現,點進 Facebook 連結次數為一般人 4 倍的人,或按讚次數為一般人 2 倍的人,心理健康狀況都低於平均。雖然以上研究都沒有證明任何因果關係,但研究人員推測,可能因為人們愛在網上展現自己生活精彩的一面,所以閱讀別人的帖子時,或許會引發比較心理,覺得自己生活得比別人差,感到不快樂。另一個說法是,網上社交平台減少人與人在現實生活中的交流,所以會有種疏離的感覺。

    默默瀏覽 Facebook,不作互動,可能令你感到不快樂。
    默默瀏覽 Facebook,不作互動,可能令你感到不快樂。

    既然瀏覽 Facebook 會令人不快樂,那 Facebook 豈不是要倒閉了?非也,其實 Facebook 想藉著這個研究來鼓勵大家多多善用 Facebook 的社交功能,因為積極地與親戚朋友互動,例如分享訊息、發布帖文、留言或回憶過去的互動,都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提升幸福感。 Facebook 與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一項研究發現,原來發布或收到更多留言、訊息或生活時報帖子的人,都會感到獲社群支持,減少抑鬱和孤獨的感覺。而與關係密切的朋友多點在網上聊天,更可加強 Facebook 這種互動所帶來的正能量。不過單單向大眾發布帖文並不足夠,要與他人單對單互動才能帶來幸福感。所以結論就是,大家要好好善用 Facebook 的留言、Messenger、回憶 N 年前的帖文和發佈帖文等功能,多與朋友互動才能感到快樂,快點在 Facebook 聯絡那位經常「潛水」的朋友吧。
    多點與朋友討論過往的互動回憶,可令你感到更快樂。
    多點與朋友討論過往的互動回憶,可令你感到更快樂。

    Source:Facebook、Freepik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