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孩子對得獎的價值觀

    有位家長跟我說,他的孩子一向聰明,成績名列前矛,深得老師歡心。由幼稚園起已經常出外參加各項賽事,年紀小小已獲獎無數。不過,升了上小學後,由於功課多了,朋輩間競爭也大了,孩子的成績開始倒退,學習動機也大不如前。
    與家長閒談間了解到他們一向目標為本,為了幫孩子增加競爭力,沒有獎項,沒有考試進程的都不會花時間參加。上了小學後由於功課多了,課外活動少了,可以得獎項的機會也減少。

    遊戲看孩子自我價值觀

    來到遊戲室,我讓孩子自由選擇喜歡玩什麼,怎樣玩。他享受不已,一直淊淊不絕地告訴我他有趣的主意。我們一起玩了不久,他便問我:「為甚麼你對我這樣好?」這個問題我聽了不禁心也實了。小孩子思想簡單,心比水清,他認為他沒有在我面前做「好事」,但仍得到陪伴,是一個奇怪的現象。遊戲過程就算沒有禮物,也沒有讚賞,都已足夠令他做自己,找尋最簡單的快樂。
    一條問題反映了孩子的自我價值觀,他認為單單的一個自己,不配得到別人的喜愛、別人善意的對待。

    名次是工具,分數是面子

    是的,一張亮麗的成績表和証書仿是康莊大路的鎖匙。然而,家長若只在乎成績表上的數字,而忽略了小朋友的努力和學習態度,本末倒置的教育令孩子變成了拿獎項機器。
    獎項和名次,對年紀輕輕的孩子而言,他已清楚明白是一個令他取得價值的工具。不過,與此同時,孩子很容易會有連結,「爸媽疼愛我因為我成績好、得獎項;相反,若然我成績不好便不被疼愛了。」
    渴望被愛是每位孩子的願望,他們會不惜一切去爭取爸媽的愛和認同。因此,請不要讓孩子有錯覺;孩子的價值不在於他們考得第幾名,取得多少個獎盃。我們愛孩子,只因他們是上天的禮物,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孩子本身已有價值,已值得被愛。作為成人的家長應清楚展示,請不要在「愛」裡加上條件。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