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輕壓 30 秒就能癒合 東京大學發現有自癒能力的玻璃物料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手機維修的個案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屏幕因為意外損壞。而新推出的手機如 iPhone X 等,更換屏幕的費用更是令人咋舌。為了好好保護手機,很多人都會選購有良好防撞擊效能的手機套,更會使用有相當硬度的強化玻璃屏幕貼來保護手機。而最近東京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有機化合物,它具有自癒能力,只要在攝氏 21 度的室溫環境下持續輕壓 30 秒就能重新結合,有關物料更可應用在手機屏幕上…

    AS20171214003933_comm
    東京大學發現可以自行癒合的玻璃物料

    [ot-video][/ot-video]
    東京大學相田卓三教授的研究團隊,在美國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論文,內容指出雖然目前已經有可癒合的硬質材料,但在大部分都需要利用加熱才能修復斷裂的部分,例如 Motorola 所開發的記憶聚合物,就是利用溫度來達到修復的效果,但因為需要 120°C 以上的熱力,才能令碎裂的部分逐漸癒合。而美國加州大學研製一種新型材料,當刮花甚至割裂後需要也會自行癒合,但就需要 24 小時或更長的復修時間。
    今次東京大學團隊發現的物料聚醚硫脲(polyether thioureas),這種有機化合物在切割以後,切面仍會相互黏附;當持續輕壓切面約 30秒左右,原本被切割開來的表面將重新結合成一塊薄片。經過重複試驗多次後,他們終於證實這項發現,並希望這種可癒合的玻璃材質能成為一種有利於環保的材料,減少玻璃製品對地球和自然的危害。
    資料來源 : 朝日新聞, TB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