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ES 2018】AMD 內顯 Intel CPU 終面世 顯示效能媲美 GTX 1060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CES 2018 消費電子展即將開幕,各家廠商都推出新型號,頭炮矚目的新聞當然是 Intel 與 AMD 的世紀合作啦。今天 Intel 終於宣布推出 4 款具備 AMD Vega 內顯的筆電系列處理器,分別是 i7-8809G 、 i7-8709G 、 i7-8705G 和 i5-8305G 。型號名的數字可能有點難記,大家可認著它們的「G」後綴,代表「 Kaby Lake-G 」 AMD 內顯系列。雖稱為 Kaby Lake ,但按照 Intel 2017 年超級混亂的產品規劃, Kaby Lake-G 還是納入第 8 代處理器的喔。(第 8 代包含許多 Lake 的說⋯⋯)

    搭載 AMD Vega 內顯的 Intel CPU 終於面世!
    搭載 AMD Vega 內顯的 Intel CPU 終於面世!

    至於這 4 個型號的分別,大家看看下表就知道。 i7-8809G 及 i7-8709G 屬高級組,都是 4C8T , CPU 基本時脈為 3.1GHz , Boost 時脈分別是 4.1GHz 和 4.2GHz,支援雙通道 DDR4-2400 記憶體。兩款 CPU 的 TDP 都是 100W ,搭配 Radeon RX Vega M GH 內顯,配備 24 組計算單元( CU ),共計 1,536 個串流處理器( SP )。顯示部分的基本時脈為 1,063MHz , Boost 時脈為 1,190MHz ,搭載 4GB HBM2 記憶體。驟眼看兩個型號沒甚麼分別,最大分別在於 i7-8809G 的 CPU 、 GPU 及 HBM2 都不鎖頻,而 i7-8709G 就不能超頻。

    而低級組的 i7-8705G 和 i5-8305G 就沒有上述兩款那麼雙胞胎。兩個都是 4C8T,前者的時脈為 3.1 – 4.1GHz ,後者的時脈則為 2.8 – 3.8GHz 。兩者搭配的 Radeon RX Vega M GL 就削減了 4 個 CU , SP 共計 1,280 個, GPU 時脈為 931 – 1,101MHz ,記憶體也是 4GB HBM2 ,規格比高級組稍弱,但 TDP 僅為 65W。

    Intel Kaby Lake-G 處理器系列規格,全部型號均搭載 AMD Vega 內顯。
    Intel Kaby Lake-G 處理器系列規格,全部型號均搭載 AMD Vega 內顯。(可按圖放大)

    介紹完規格後,當然又到 Intel 簡報的「 Show Quali 」時間。憑著 AMD 的 GPU 技術, Intel 處理器內顯終於能吐氣揚眉,高級組的 Vega M GH 內顯在多個測試都超越 i7-7700HQ 加 Max-Q 薄版 NVIDIA GTX 1060( 6GB )的裝置, 3DMark 11 Graphics 的跑分高出 7% ,《駭客入侵:人類岐裂》的 FPS 多 13% 。而低級組的 Vega M GL 內顯亦可媲美 i7-8550U 、 NVIDIA GTX 1050( 4GB )獨顯的裝置, 3DMark 11 Graphics 大幅超前 30% ,《 Hitman 刺客任務》的 FPS 更多出 40%。

    [row][double_paragraph]

    Vega M GH 跑分數據。
    Vega M GH 跑分數據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Vega M GL 跑分數據。
    Vega M GL 跑分數據

    [/double_paragraph] [/row]

    雖然簡報沒找來 AMD 顯示卡和 Intel 御用的 HD Graphics 比武,不過重點在於 Kaby Lake-G 的裝置顯示效能可媲美獨顯,還可減少 Notebook 的厚度,期望能取代又厚又重的獨顯 Notebook 。 Kaby Lake-G 系列採用 MCM 多晶片封裝設計, CPU 與 GPU 以 8 條 PCIe 3.0 通道連接,而 Radeon GPU 就用 EMIB ( Embedded Multi-Die Interconnect Bridge )「高級膠水」,「黏著」省位、堆疊 DRAM 的 HBM2 記憶體極速互傳訊號。 EMIB 的技術可參考之前的文章,在此技術加持下, Kaby Lake-G 處理器厚度僅為 1.7mm z-height 規格,所需的 PCB 主機板面積亦比傳統的 CPU + GPU 獨顯 + GDDR5 GPU 記憶體佈局,大大縮小 1900mm² 。

    [row][third_paragraph]

    CPU 與 GPU 之間以 PCIe x8 連接,而 GPU 和 HBM2 之間就用 EMIB 連接。
    CPU 與 GPU 之間以 PCIe x8 連接,而 GPU 和 HBM2 之間就用 EMIB 連接。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Intel Kaby Lake-G CPU 架構。
    Intel Kaby Lake-G CPU 架構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Kaby Lake-G 所需的 PCB 面積比一般獨顯裝置小得多。
    Kaby Lake-G 所需的 PCB 面積比一般獨顯裝置小得多

    [/third_paragraph][/row]

    Intel 向 AMD 購買 Vega M GPU ,確實能為 Intel 筆電處理器打支強心針,令內顯亦有 NVIDIA 獨顯的效能。不過如果你細心看看上表,為何有了 Vega M 都要死保留著祖傳的 Intel HD Graphics 630 呢?其實 Intel 也不想花時間研究如何閹割 HD Graphics ,而且兩個 GPU 可分工合作, Vega M 處理遊戲等繪圖需求高的工作,而 HD Graphics 則處理影片解碼等低需求工作,總體來説雙核心設計可以較省電喔。這些搭配 AMD Vega GPU 的 Intel Kaby Lake-G 系列處理器會應用在 Dell 、 HP 和 Intel NUC 裝置中,大家想買就可留意日後的消息。

    Source:IntelAnandtech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