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修正 CPU 漏洞副作用被誇大? Intel 跑分力證效能下降不足 10%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對於 CPU Meltdown 和 Spectre 安全漏洞,相信大家最關注的是更新檔會導致效能下降吧?(下降原因請參考前文~)雖然 AMD 和 ARM 都有處理器存在漏洞,不過 Intel 依然是眾矢之的,因為大部分電腦和伺服器都搭載 Intel CPU ,而且處理的工作比 ARM 手機平板繁重,效能下降所帶來的影響比較明顯。在事件爆發初期,更新檔會導致效能下降多少就眾說紛紜,有些專家說會下降 17 – 23% ,亦有專家說會減慢 5 – 30% ,百分比大得驚人,下降 30% 豈不是把我的 Intel CPU 倒退一兩代, Coffee Lake 都變成 Kaby Lake ?!大家先不要憤怒,聽聽 Intel 怎樣解釋吧。 Intel 發新聞稿證明更新檔對於近 3 代的 CPU 來説,最多只有 6 – 8% 效能下降(大多情況下),沒其他專家所說得那麼嚴重——當然 Intel 和各專家所用的測試方法都不同啦。

    Meltdown 和 Spectre 漏洞的更新修正檔,會導致電腦效能下降。
    Meltdown 和 Spectre 漏洞的更新修正檔,會導致電腦效能下降。

    最近 Intel 被這兩個漏洞搞得一頭煙,所以今次發布就先告知大家更新檔對第 6、7、8 代 CPU 的 Windows 10 家用 / 辦公室用電腦有何影響,日後才公布更多其他消息。今次測試主要用 SYSmark 2014 SE 、 PCMark 10 以及 3DMark Sky Diver 這三個跑分工具,來對比更新前後的效能不同。結果顯示,更新檔對於搭載 SSD 和第 8 代 CPU(Coffee Lake i7-8700K、Kaby Lake-R i7-8650U)的電腦影響很小,大部分測試項目都只有不足 6% 的效能差異,對遊戲等繪圖 / 運算需求高的工作,影響更是微乎其微;不過在部分情況下,例如使用複雜的 JavaScript 網頁應用程式,就可能出現多達 10% 的效能差異。

    對於 i7-8700 / SSD / Windows 10 的電腦,更新檔大概帶來 6% 效能下降。
    對於 i7-8700 / SSD / Windows 10 的電腦,更新檔大概帶來 6% 效能下降。

    至於第 7 代的 Kaby Lake-H 移動版處理器 i7-7920HQ , SYSMark2014SE 就顯示有大概 7% 的效能降低;而第 6 代桌電級 Skylake-S i7-6700K 的效能則下降 8% 。如果你的第 6 代 CPU 電腦搭配 Windows 7 或普通硬碟,更新檔所帶來的影響就更小。詳細的數據資料可參考下表或 Intel 官網,大家對 Intel 的解說感到滿意嗎?

    Intel 公佈更新檔對各 CPU 型號的影響。(可按圖放大)
    Intel 公佈更新檔對各 CPU 型號的影響。(可按圖放大)

    Source:Intel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