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回應 Dolby Vision 升級事件 Sony : 其他廠問題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Sony 早在 2017 年 CES 上開出將會支援 Dolby Vision 期票,聲稱已購買 2017 年款旗艦級 BRAVIA 電視,都可以在年底前透過軟件升級,享受 Dolby Vision 畫質。去年 Sony BRAVIA 電視銷情不俗,除了因爲 OLED 電視 A1E 推出,支援 Dolby Vision 的承諾也不無關係。結果是 Sony 在去年底才宣布升級軟件正在測試中,正式升級要待一月開始,但有升級了的美國用戶,就發現原來不是那一回事……

    事源 1 月 17 日開始,美國 Sony 率先提供升級軟件予 BRAVIA X9300E、X9400E、Z9D 及 A1E 電視用戶,有用戶升級後,發現 Dolby Vision 只能有使用 Netflix 串流影片才起作用,利用 HDMI 接駁 4K 器材,無論是 Apple TV 4K,或者 Oppo 4K 藍光碟機,都只能開啓 HDR 模式。

    於是有用戶就致電 Sony 客戶服務中心查詢,經過數小時等待,得到的回覆是,Sony 電視的 Dolby Vision 只支援利用 App 進行機內播放,但 HDMI 輸入則無效。面對如此解釋,等足一年的影音發燒友自然不能收貨,結果在 Sony 官方社群網站發起激烈討論。

    Sony 認改用新設定

    在討論區上,有人認為 Sony 如此安排等於欺騙顧客,因從來也沒有聽過有電視機會這樣去支援 Dolby Vision,也有人認為可能是 Sony 發現 Dolby Vision 與 HDMI 的相容性有問題,因此暫時關閉 HDMI 支援。但也有影音媒體編輯表示,他在 CES 2018 期間的確看過 Sony BRAVIA 電視播放以 Dolby Vision  制式播放 UBD 影碟,又指用戶必需要再升級後截斷電源,再從新將系統啟動一次便可。不過 Sony 官方始終無回應或者更新,但卻在美國的官方升級資訊中,刪去了支援 Dolby Vision 字眼,似要在搞清楚事件之前避免責任。

    .網站 flatpanelshd.com 指得到 Sony 歐洲方面的回覆。
    .網站 flatpanelshd.com 指得到 Sony 歐洲方面的回覆。

    有影音資訊網站就事件向 Sony 方面查詢,得到了歐洲 Sony 總部回覆,指以上的系統升級會如 常在二月份於歐洲推出,如果用戶需要以 HDMI 方式接駁影音裝置使用,影音裝置就必需先要進行軟件升級,才可以配合 Sony 電視機使用,至於裝置何時會提供新版本軟件?則是各家廠商自己的問題,用戶請自行聯繫有關廠商。

    Dolby 官方配合相就

    對於 Sony 以上的解釋,PCM 向擁有 Dolby Vision 專業認證的錄像軟件製作人,B & O Production 製作總監劉健邦查詢過,據他了解,過去 Dolby Vision 的運作方式,是由電影軟件儲存影片相關的 Dynamic  Metadata,當播放端和接收端經 HDMI 溝通,確認接收端支援 Dolby Vision,播放端器材就負責輸出,而所有解碼工作,就由接收端的電視機負責。現時所有支援 Dolby Vision 的電視 (也即是 LG) 就是以這種方式運作。

    不過,Sony 電視會要求播放端負責部分前期的解碼工作,而且也與 Dolby 方面合作,製訂了新版本的 Dolby Vision profile,日後支援 Dolby Vision 的裝置,也可能以新的 profile 作標準。新的 Dolby Vision profile 對電視機的處理器負載要求會減低,減少兼容問題,同時也可以稍為省電。

    劉健邦表示,仍未收過 Dolby 方面修改新的 profile 資料,所以暫時製片方面仍以全 metadata 方式製作。不過相信新 profile 由播放端及接收端各自負責一部分 metadata,對 Sony 這樣「追加」Dolby Vision 功能的電視有好處,讓電視影像像處理器不足以處理所有 metadata ,如此就可以分擔到處理影像和 Dynamic metadata 的工作,問題是其他播放裝置廠商的取態,何時支持新 profile 提供升級軟件才是關鍵。但有點可以肯定是,今次頗有 Dolby 向 Sony 讓步的意味。

    碟機未有升級時間

    PCM 也向 Oppo 影碟機香港代理查詢,代理表示,Oppo 廠方未有會提供更新軟件的消息。而代理個人認為,事件明顯是 Sony 修改了 profile 計算法,與播放裝置無關,因此要播放裝置負責去升級以配合並不公平。不過如果此乃日後 Dolby Vision profile 標準,相信廠方日後也會跟隨,但何時則說不準了。

    參考網站:flatpanelshd.com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