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aspberry Pi 電腦防盜拍攝裝置(二)

    雖然說是電腦防盜拍攝裝置,原理是運用紅外線人體感測器以及相機模組,當感熱的物體進入指定範圍內,就會進行拍攝。因此也不一定是電腦防盜之用,正確來說,主要是監測是否有入侵者進入指定範圍的裝置,至於要如何運用?就看用家需求。

    上期講解了原理,也重點解釋紅外線人體感測器,今期講解一下安裝和測試。安裝方式一如以往,主要是接線和安裝,此部分不難,看看以下說明相信即可。今期主要想談一下測試的部分。當一個設計作品,連接多個硬件時,以本文為例,同時安裝紅外線人體感測器及相機,然後直接運作,但當發現有問題時,會較難判斷是那部分出錯。

    若運用將大問題拆成小問題的邏輯思維,可以先為個別部件進行測試,再進行安裝。如此既可避免將來的錯誤,也可順道學習每部分的相關程式。

    接駁硬件

    紅外線人體感測器上有三個接口,分別為 VCC 、 GND 和 OUT ,先將半透明的白色蓋除下,就可以看見三個接口的標籤。接駁方法是將 VCC 、 GND 和 OUT 接駁到樹莓派的 5V 、 GND 及 GPIO 4 接口。

    相關主要接線口。
    相關主要接線口。

    讀者可調較上期兩個感應器的控制至適當的位置,建議首先將延時時間的靈敏度,設置到逆時針旋轉方向的盡頭,盡可能將感應器的延時時間降低。

    檢測感應器運作

    測試前需要先在樹莓派安裝有關的模組,方法是開啟樹莓派的 Terminal ,輸入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3-gpiozero ,安裝 gpiozero 的 Python 模組,然後啟動下面的 Pytho 程式,檢測 PIR 的運動。當程式運作的時候,如有人在感測器的檢測範圍內, Python Shell 就會列印「 Motion Detected! 」的字句。

    testMotion Sensor.py程式碼,如下:

    from gpiozero import MotionSensor
    pir = MotionSensor(4)
    while True:
    if pir.motion_detected:
    print(‘Motion Detected!’)

    [row][double_paragraph]

    於 Terminal 安裝 gpiozero 的 Python 模組。
    於 Terminal 安裝 gpiozero 的 Python 模組。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測試成功,程式會出現「 Motion Detected! 」的字句。
    測試成功,程式會出現「 Motion Detected! 」的字句。

    [/double_paragraph] [/row]

    設置 Pi Camera 拍攝鏡頭

    在習作中,當感測狀況符合設定時,就進行拍攝,因此我們需要將 Raspberry Pi 連接拍攝鏡頭。首先要在 Raspberry Pi 設定中,將 Camera 介面設定「 Enable 」。完成後,系統會問用家是否重新開機,但此時候我們要選擇「 No 」,然後自行將機關掉,並將 Pi Camera 拍攝裝置連接至 Raspberry Pi 插槽中。

    按「 Menu 」→「 Preferences 」→「 Rasberry Pi Configuration 」,然後切換至「 Interfaces 」頁面。
    按「 Menu 」→「 Preferences 」→「 Rasberry Pi Configuration 」,然後切換至「 Interfaces 」頁面。

    安裝拍攝鏡頭

    注意在安裝前,首先需要將插槽鎖拉起,才可以將 Pi Camera 的接駁線插進槽中。現在可以利用下列的 Python 程式 testPicamera.py 來測試一下 Pi Camera 是否可以正常運作。程式碼成功運作後,電腦熒光幕會顯示拍攝畫面,維持 5 秒,之後程式就自動完結。

    testPicamera.py 程式碼,如下:

    from picamera import PiCamera
    from time import sleep
    camera = PiCamera()
    camera.start_preview()
    sleep(5)
    camera.stop_preview()

    安裝攝影鏡頭不難,但要注意切勿摺曲線材。
    安裝攝影鏡頭不難,但要注意切勿摺曲線材。

    下星期待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