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MD 將於 Zen 2 CPU 架構徹底清除 Spectre 漏洞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Intel 日前宣布會在 2018 年內推出沒有 Meltdown 和 Spectre 安全漏洞的 CPU,雖然 AMD 只受 Spectre 漏洞影響,被讉責的聲音也似乎沒 Intel 那麼大,但總要急起直追,趕緊向大家交代何時會徹底修補漏洞吧? AMD 的 CEO 蘇姿丰就在財報會議期間,解釋 AMD 已與各合作伙伴推出軟件更新,包括 OS 作業系統更新來修補 Spectre Variant 1 漏洞( Google Project Zero 今次共發現了 3 個 Variant );而 AMD 的架構雖則難令駭客透過 Spectre Variant 2 入侵,風險近乎零,但已開始向各廠商發放微代碼( Microcode )更新。不過以上都只在軟件層面補救,要徹底把 Spectre 漏洞連根拔起,令之後的處理器都天生對漏洞免疫,就必需從硬件架構層面修正。因此 AMD CEO 蘇姿丰就宣布會在 Zen 2 架構的 CPU 上,改造架構來封掉 Spectre 漏洞,算是一個完滿的交代吧?

    AMD 已採用 OS 更新來解決 Spectre Variant 1 漏洞,而 Spectre Variant 2 就用微代碼解決。因 AMD的架構關係,本身就對 Variant 3(Meltdown)免疫。
    AMD 已採用 OS 更新來解決 Spectre Variant 1 漏洞,而 Spectre Variant 2 就用微代碼解決。因 AMD 的架構關係,本身就對 Variant 3(Meltdown)免疫。

    雖然 AMD 已完成 Zen 2 架構的設計,但別忘了今年 4 月發佈的 Ryzen 2000 系列其實稱為 Zen+ 架構,那即是 Ryzen 2000 系列 CPU 依然存有漏洞?其實 12nm 製程的 Zen+ 系列,在 4 月出廠時,已經包含修正微代碼在內,讓大家毋需手動更新,亦能防止被駭客利用漏洞入侵;而之後推出的 7nm Zen 2 則在架構層面大翻新,出廠時毋需注入更新檔,已能免除漏洞。不過 2018 年的產品發展藍圖並未看到 Zen 2 的蹤影,看來即使 Zen 2 已完成設計,也要等到 2019 年才正式推出市場,還是比 Intel 稍遲一步。

    AMD Zen 2 架構的 CPU 要到 2019 年才開賣。Source:PCDIY!
    AMD Zen 2 架構的 CPU 應屬 2019 年的產物。Source:PCDIY!
    而今年的發展藍圖就只見四月推出的 Zen+ 架構桌電級 Ryzen CPU,所以 Zen 2 即使完成設計,也應在 2019 年才面世。Source:Anandtech
    而今年的發展藍圖就只見四月推出的 Zen+ 架構桌電級 Ryzen CPU,所以 Zen 2 即使完成設計,也應在 2019 年才面世。Source:Anandtech

    Source:TechPowerUpPCWorld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