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音樂版稅暴漲 Spotify、Apple Music 勢必加價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美國政府的版權特許委員會上星期訂出未來五年,音樂創作人和出版人可收取的版稅稅率。新稅率將較現在調升 5% ,這對我們慣常使用的串流音樂有直接的影響,甚至可能需要按年調整服務收費。

    音樂版權稅的增加對於串流音樂平台當然有很大的影響
    音樂版權稅的增加對於串流音樂平台當然有很大的影響
    串流音樂在美國已佔唱片業 62%的收入。
    串流音樂在美國已佔唱片業 62% 的收入

    現時不少人都會使用 Spotify 、 Apple Music 等串流音樂平台來收聽及下載音樂,其實我們每月所支付的服務費用裡面,有部分會作為音樂版稅,支付給音樂創作人和出版人。不過一直有音樂人指串流音樂平台在剝削音樂人的努力。美國版權特許委員會需要定期檢討音樂人可以收取到的版稅稅率。在新規定下,串流音樂平台繳付給音樂創作人和出版人的版稅,將由現時的 10.5% ,逐步調升至 2022 年的 15.1% ,每年增加約 1% 。據美聯社報道,唱片公司仍然可以在每支付 $1 美元給音樂人和出版人之下收到 $3.82 美元。

    最近有調查指美國現時有 62% 的唱片盈收是來自串流音樂平台,而隨著版稅的增加,估計 Spotify 、 Apple Music 等串流音樂平台或者需要調整服務收費,將部分成本轉嫁到用戶身上。不過以華語及亞洲流行音樂為主的平台,例如 KKbox 、 Moov 等似乎未受到美國增加音樂版稅的事件影響。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