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青少年小心網絡陷阱

    人類持續發展,於不同年代會從多種方式獲得資訊。隨著第三波社會變革,人們得到的資訊充足,但隨之而起是產生各種陷阱,究竟青少年如何避免誤墮陷阱?

    現今社會已經進入了第三波!「農業革命」是第一波,原始人類的部落社會,以打獵為生、收集野果、逐草而居;其後發現農作物可以種植五穀,並飼養牲畜,建立農業社會,各國文化由此開始。第二波「工業革命」,十八世紀中葉,英國人瓦特發明蒸汽機,機器逐漸取代人力,英國迅速建立工廠,大量工業製成品傾銷到世界各地,英國曼徹斯特城亦成為世界工廠!英國積聚大量財富,英國亦因此成為資本主義的帝國,建立所向無敵的海軍艦隊,侵略其他國家!

    社會第三波變化

    二十世紀初葉,各國學者都相信第三波即將到來,八十年代美國作家 Alvin Toffler 以工業革命為基礎,預料全球將會建立一體化的社會。政治家以為開拓宇宙便可領導全世界,所以美、蘇兩國投放大量資源發展宇宙科技。一直到光纖之父高錕教授六十年代發現光纖,讓大量訊息及數據迅速傳遞,有助互聯網普及,我們才明白這是第三波,改變了世界。

    現在是資訊革命年代,也就是從網絡獲取訊息為主,年輕人於網絡上輕易取得不同資訊,學生略為整理一下,便可應付學校的專題研究。大專學生更可以從網絡上抄襲論文,甚至有專門的網站,收取費用協助撰寫論文。網絡上的知識真假難分,如果年輕人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容易受影響。年輕人應該多讀書本,建立知識基礎,瀏覽權威的科學雜誌,避免被互聯網資訊誤導。

    真假醫療資訊

    以醫療資訊為例, 美國精神科醫生 William C Radar 九十年代偶然發現烏克蘭有診所使用「幹細胞」治療,他起初轉介病人至烏克蘭接受治療,獲取利益,其後在巴哈馬群島建立幹細胞治療中心。中心於 2000 年被巴哈馬政府定為非法治療,被政府驅逐出境。他立刻在多明尼加共和國開展幹細胞治療服務,在美國傳媒廣泛宣傳,強調幹細胞治療可以治療很多不治的疾病,也可回復青春。他強調所有幹細胞由格魯吉亞共和國獲取,企圖迴避美國政府法律。他因此在互聯網及報章刊登廣告,用金錢影響互聯網上的搜尋軟件,強調幹細胞治療是有效的治療方法! 2014 年 11 月 5 日被加州政府醫務委員會裁定專業失德、疏忽及虛假廣告,吊銷醫學牌照。不過, Radar 以醫學顧問身分,繼續在墨西哥提供治療,由其他醫生對病人注射幹細胞!網絡上醫療資訊泛濫,各式各樣的健康食品公司於網上鋪天蓋地販賣廣告,消費者容易受騙,希望青少年小心分辨資訊來源,避免跌入網絡陷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