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潮流大逆轉 黑膠復興 CD末落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隨著數碼音樂以及串流音樂的普及,傳統 CD 唱片的銷量正不斷下跌,以往成行成市的唱片店如今已經買少見少。美國方面,唱片的銷售更為嚴峻,最近全美最大電子產品零售商 Best Buy 向各大音樂主辦及供應商表示,將會在今年 7月1日起停止售賣音樂 CD 產品,但取而代之的,竟然是有過百年歷史的黑膠唱片產品…

    美國 Best Buy 將於 7月1日起停止售賣音樂 CD 產品。
    美國 Best Buy 將於 7月1日起停止售賣音樂 CD 產品。

    美國音樂 CD 銷售按年下跌 18.5% 情況令各大銷售商不得不想辦法應對音樂數據化的大趨勢。全美最大電子產品零售商 Best Buy 是現時美國其中一家最大型音樂 CD 零售商,但去年 CD 產品的銷量只有 4000 萬美元 (約 3.1億港元) 的營業額。在接近無利可圖的情況下,集團選擇放棄 CD 產品,但會繼續黑膠唱片的銷售。

    有過百年歷史的黑膠唱片,銷量正逐步上升...
    有過百年歷史的黑膠唱片,銷量正逐步上升…

    Best Buy 指放棄 CD 產品的同時,亦可以省卻庫存以及運輸的成本。而有關的決定除了音樂 CD 外,將來更會套用在影音 DVD 產品上。其實電影光碟產品和音樂 CD 一樣,銷量正不斷下跌。隨著串流影片服務的普及,不少新電影在推出光碟版本的同時,亦會在 Netflix 及 Hulu 等平台推出,用戶只需支付月費或是比較一只光碟更便宜的價錢,就可以下載及串流觀看,更可以在手機電腦或電視上收看,完全不受播放器材的限制。

    隨著串流影片服務的普及,令電影 DVD 的銷售正逐年下跌。
    隨著串流影片服務的普及,令電影 DVD 的銷售正逐年下跌。

    Best Buy 的決定,對於音樂和影片出版無疑是一個很大的衝擊,甚至會加速 CD 產品被市場淘汰的情況。相反地,已經有過百年歷史的黑膠唱片,銷量正逐步上升。多家音響品牌都積極發展新的黑膠唱盤產品,相關的唱針和唱臂等配件,亦越來越多人關注。舊唱片當然樂迷的收藏品,收推出的專輯亦會特別推出黑膠版本,讓新一代樂迷可以感受一下和數碼音樂不一樣的質感。

     

    資料來源 : Billboard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