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儘管 HomePod 銷售理想 仍無法動搖 Amazon 領導地位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智能喇叭產品備受市場關注,特別是當 Apple 的 HomePod 正式推出後,會令市場出現什麼變化呢 ? 根據 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的分析和估算,剛推出的 HomePod 預計今年的市場佔有率達到 8~9%。雖然和 Amazon Echo 和 Google Home 系列的產品仍然有一定距離,但以單一產品,能取得這個份額實在不簡單。

    Apple 最新家居智能音樂裝置 HomePod
    Apple 最新家居智能音樂裝置 HomePod

    目前,Amazon Echo 和 Google Home 產品在市場的佔有率約為 69.1% 及 21.6%。兩者加起來已超過是90%,可以說有著絕對的領導地位。雖然 HomePad 的推出,以及中國品牌的智能喇叭產品的冒起,的確會令 Amazon Echo 及 Google Home 的份額被攤薄,但長遠來說,不管是 Apple 還是國產智能喇叭都難以超越 Amazon Echo。

    518738-google-home-vs-amazon-echo
    Amazon Echo 和 Google Home 產品在市場的佔有率約為 69.1% 及 21.6%。兩者加起來已超過是90%,可以說有著絕對的領導地位。

    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認為,智能喇叭的普及除了是價錢和支援語言外,更重要的是應用服務的多少。目前單以美國市場來說,Amazon Echo 所使用的人工智能助理 Alexa 的應用服務,已經超過 25, 000 個。加上低廉的售價,吸引不少消費者使用。

    相比起來 Apple 的 HomePod 以家用音樂播放器為賣點,雖然同樣可以使用 Siri,但應用上其實和使用 iPhone 並沒有分別。更重要的問題是智能喇叭其實是智能能家居的樞紐,但目前能支援 Apple Home 的家電產品很少,無法發揮原本智能喇叭應有的功用。

    現時 SiriKit on HomePod 還未正式推出,所以還不可能跟 Amazon Alexa 或 Google Assistant 爭一日之長短。
    現時 SiriKit on HomePod 還未正式推出,所以還不可能跟 Amazon Alexa 或 Google Assistant 爭一日之長短。

    而中國推出的智能喇叭產品,大都以中文為主,對於其他語言支援很有限。而且大部份的應用都只侷限在中國內地使用。而且先後有多個國家的報告都指斥中國製的網絡及智能裝置,在設計上往往存在後門,有關部門和駭客能輕易利用這些後面進行監聽甚至盜取個人資料,無疑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試想想當智能喇叭接連到網絡成為家居的一部份,無疑就是把一個偷聽器放在家中,你還會用嗎?

    Tmall-Genie
    中國製的網絡及智能裝置往往存在很大的網絡風險。

    資料來源 : 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