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英政府找創業公司出新招反恐 人工智能搵 ISIS 影片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伊斯蘭國活用社交網招攬成員,令各國政府無計可施。英國政府最新反恐招數,由創業公司 ASI Data Science 開發人工智能技術,分析極端主義影片,準確度號稱達 99.99%,阻止在網上散播不良訊息。

    由 ASI Data Science 開發的機械學習軟件,將向當地中小型影片網站提供技術,專門分析與極端主義相關的影片,即時攔截防止傳播。根據 ASI Data Science 的數據,這機械學習模型可偵查出 94% 的 ISIS 宣傳,被標示出來的準確率達 99.99%,大約只有 0.005% 失誤。即網站每日有 500 萬條影片上傳,僅約 250 條影片會被錯誤標籤,需要人手介入二次審查。該公司相信,已有足夠成效攔截絕大部分恐怖主義宣傳影片。

    不過有關方面未有詳細交待機械學習模型的判斷指標,只稱用大量 ISIS 宣傳影片作訓練數據,也分析影片中的聲音和影像,亦會參考上傳地點等,綜合多項數據決定是否屬恐佈主義影片。

    英國政府從公共基金出資 60 萬英鎊開發技術,因這類影片在網上快速散播。內政部統計,去年 ISIS 支持者在 400 多個社交平台宣傳,三分之一是影片內容。影片上傳 1 小時內已廣泛散布,2 小時後已滲透各影片平台。速度極快,相信用上人工智能協助攔截更有效。

    由於 Facebook 、 YouTube 等大型科技企業有資源自行研發演算法。 YouTube 稱,演算法標示出 98% 宣揚極端主義影片,單在去年 12 月移除平台上 15 萬條影片。 Facebook 則他們的技術可移除 99% 跟 ISIS 相關的內容。因此, ASI Data Science 的機械學習模型將給 Vimeo、pCloud 等平台使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