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indows on Snapdragon 有伏 唔支援 64bit apps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2018年,一系列採用 Qualcomm 手機處理器的 Windows PC 陸續推出。相信不少人都期待這部低耗能又高效果,而且能常時連網的電腦會有不錯的表現。不過外國新聞網站 thurrott 引述 Microsoft 的文件表示 Windows on Snapdragon 的電腦產品原來只能執行 32bit 的應用程式,並不支援現時的 64bit Windows 及 相關的應用。而且在執行部分舊程式更會出現遲緩的情況…

    Windows on Snapdragon 的產品一度成為市場焦點
    Windows on Snapdragon 的產品一度成為市場焦點

    Microsoft 的文件表示,採用 Qualcomm 手機處理器雖然同樣使用 X86 架構,但就不支援 64bit 的系統,亦無法執行 64bit 的應用程式。問題是市場上還支援 32bit 系統的應用程式已經逐漸消失,新推出的應用都只支援 64bit 的作業系統。而偏偏 Windows on Snapdragon 的電腦產品只能支援 32bit 的話,某程度上是扼殺有關產品的發展空間。

    到底,有什麼應用是在 Windows on Snapdragon 的電腦產品,是無法執行呢 ? 首先它只支援 ARM64 的驅動程式,包括核心模式驅動程式或打印機程式,全部都要重新編譯來配合 OS 架構,相信最初推出時在硬件支援上可能會有不少問題吧;此外,一堆插件程式( shell extensions )、第三方輸入法( input method editors (IMEs)) )或是一些雲端儲存程式都需要在 ARM 的處理器在架構上重新編譯才能做到,但估計在未來 1-2 年也不會成事。另外,也不支援 Hyper-V 虛擬機器。

    ASUS NovaGo 是首批 Windows on Snapdragon 產品
    ASUS NovaGo 是首批 Windows on Snapdragon 產品

    目前, Windows on Snapdragon 的電腦產品,例如 ASUS 的 NovaGo 會預載 32bit 版本的 Windows 10S,而Windows 10S 只能執行 Microsoft Store 上能購買及下載的應用程式。雖然 Windows 10S 能升級變成我們現時普遍採用的 Windows 10 Home / Pro 版本,但礙於處理器未能執行 64bit 的應用,所以使用上的限制,其實和使用 Windows 10S 並沒兩樣。

    可能大家認為,會使用 Windows on Snapdragon 電腦的,一般都是用來上網,做簡單文書,玩玩一些簡單的電腦遊戲就就好。雖然 ARM 處理器能支援 DirectX 9、DirectX 10、 DirectX 11 及 DirectX 12 的新版本遊戲,但針對舊版本的舊遊戲或程式就不支援;另外不支援硬件加速的 OpenGL ,所有使用 OpenGL v1.1 以上的遊戲也無法玩到。

    資料來源 : thurrott , Verg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