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 Startup@MWC 】柏金遜症救星 可穿戴設備記錄病情協助調節用藥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柏金遜症是常見的老人病,適量用藥可控制病情,過量有副作用。來自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的創業公司 Sense4care 正在開發第二件可穿戴產品 PARK-IT,記錄柏金遜症病人的活動情況和發病,讓醫生從病徵數據決定用藥量。

    Sense4care 的 PARK-IT 纏在腰間,配合演算法,從病人的日常行為數據偵測病徵,如遲緩反應、運動障礙、步態僵硬( FoG )、手震等。該公司行政總裁 Daniel Rodriguez Martin 指出,初期發病病徵輕微,病人本身可能未必察覺,通過戴上 PARK-IT 有助及時指出發病情況。目前未有根治方法,主要靠服用 levodopa 減輕病情,但此藥服用過度有副作用,包括不隨意動作和精神問題。 PARK-IT 可偵測出現副作用情況,為醫生作調節用藥量的依據,而不用現在靠不準確的問診方法。

    他稱, PARK-IT 目標改善柏金遜症病人的生活質素,亦希望減少此病對社會和醫療系統的負擔。目前全球有 630 萬柏金遜症病人,隨著發達國家走向老齡社會,病人數量預計在 2030 年倍增。

    按照產品開發計畫, PARK-IT 可在下年第三季在歐洲市場推出。目前大致完成開發,作後期小量修改,以及待歐盟醫療設備認證審批。

    Sense4care 在 2012 年成立,首款產品是 Angel 4 跌倒偵測器,已在全球多國發售。

    DSC00770
    來自加泰羅尼亞的 Sense4care 開發可穿戴醫療設備。
    DSC00775
    首款產品 Angel 4 跌倒偵測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