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SD 廠商批發價下跌 Notebook SSD 搭載率將突破 50%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SSD 已成為近年 DIY 砌機電腦中不可或缺的硬件,然而部分入門級、價格較為廉宜的 Notebook 型號,至今都依然搭載傳統的 Hard Disk 硬碟,不配備 SSD 。不過據 TrendForce 的市場研究報告,隨著給予 Notebook 廠的 SSD 批發價下跌,預期 2018 年 Notebook SSD 搭載率將突破 50%。

    SSD 市場受到第一季淡季效應影響, PC OEM 廠商的 2018 年首季下單需求明顯比去年第四季下滑,加上 SSD 供應商為促銷 64 / 72 層 3D-NAND SSD 新產品,望能提高 OEM 廠商的採購意願,所以今年首季的 SATA SSD 平均批發價較上一季下跌 3-5%,而 PCIe SSD 則平均減價 4-6%,結束過去一年多以來的漲勢。展望今年第二季的 SSD 市況,各 SSD 供應商都會增加 64 / 72 層 3D-NAND SSD 的產能,提升產量,惟市場對此類產品的需求仍然疲弱,因此第二季的 SSD 市場亦將出現輕微的供過於求狀況,預期主流容量的 SSD 批發價會持續下滑。

    SSD 批發價下跌,降低了 Notebook 的生產成本,自然能吸引更多 Notebook OEM 廠商進貨,預計能帶動 Notebook SSD 搭載率突破 50% 大關。此外,SSD 的整體批發價下跌,亦促使 256GB 容量的 SSD 變成市場主流,而 512GB SSD 的價格依然偏貴,可能要到 2019 至 2020 年間才會成為主流。

    另外各 NAND Flash 供應商目前正在開發單顆容量更大、成本更低的 QLC 技術,最快能於今年年尾進入量產階段。雖然 QLC 的速度及耐用度都可能比 TLC 稍差,但一旦技術變得成熟,其成本將比 TLC 更具競爭力,更被 Notebook 產品廣泛使用,屆時傳統的 Hard Disk 也可能在廉價的 Notebook 型號中消聲匿跡了。

    Source:TrendForc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