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五招培育孩子成醒目數碼公民

    作者︰Google 香港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務總監陳欽淇

    互聯網是大家接觸新資訊、與人聯繫的好幫手,面對各式各樣的內容、來自四方八面的意見,應如何分辨資訊的真偽?如何謹慎地處理資訊和留言,同時保障個人資料和重要資訊呢?家長又怎樣鼓勵子女更好地利用互聯網,成為子女信得過的指導,當遇上疑難時提供意見呢?

    我們一直非常重視互聯網安全和相關教育,希望能夠和家長與教育工作者一起努力,讓青少年可以更好地利用互聯網學習和分享,成為智慧數碼公民。何謂醒目數碼公民,以及如何安全地在互聯網穿梭?家長可參照以下五個實用貼士輔導子女:

    1. 謹慎地分享資訊

    網上消息眾說紛紜,青少年應學會辨識真偽,在分享前盡量了解消息來源的可信性,不要成為假消息的幫兇。謹言慎行也有助保護個人或家庭私人資訊。

    1. 慎防虛擬世界的陷阱

    與現實世界一樣,網絡世界也隱藏陷阱和假象,例如不少網站或應用程式可能會以著數、禮品或獨家內容等去索取個人資料,或是要求訂閱,甚至先付訂金以獲取更多。青少年要小心留意每個環節,不要因小失大,誤墮「釣魚網站」或陷阱。

    1. 穩守重要資料

    遊戲帳戶以至電郵地址都是個人財產的一部分,個人資料和密碼都是重要的資訊,不應隨便與人共用帳戶或向他人披露密碼。註冊新帳戶時應該以大、小階字母、符號和數字組成密碼,避免使用生日或名字等易猜中的資料作為密碼,當然少不了是定期更新密碼。

    1. 發放正能量

    無論是網上或是網下,互相尊重是基本。網上論壇、社交平台或討論區的一字一言會迅速散播,而出口傷人或肆意中傷更是不負責任的行為。遇到網絡欺凌事件時,避免火上加油,可以的話了解事件的真相並對被欺凌者表示支持,同時可以向老師和家長求教。

    1. 勇於發問 樂於溝通

    老師和家長應抱持開放的態度,與青少年討論和分享互聯網的使用和議題,不妨借用相關事件或引用個人經歷。

    全球包括香港也正朝智慧城市發展邁步,青少年應學習新科技和掌握數碼知識,而老師和家長正好成為他們的指導,提倡互聯網安全意識和鼓勵創意,讓他們有更穩固的基礎把握新機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