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用 Facebook 取代通告技術要點

    新媒體( New Media )是指用電子媒介及互聯網科技去傳播訊息的方法。日常生活中最明顯的就是新聞媒體可以透過網頁、手機應用程式、網絡直播、動新聞等形式去發佈新聞,我們接收資訊的方法以及節奏,是由一份報紙,變為接收一個個獨立的新聞報導 Post 。

    因此大家可以想像一些例如是學生報、家長通訊、校友通訊等傳統溝通媒介,其實都可以用面書「貼文」( Facebook Post )代替。我希望能發展利用社交平台,讓學校發生的事情,可以即時在網絡、學生和家長之間分享,而不需要花大量時間做排版印校訊。

    當我開始建立學校面書專頁的時候,我遇到的第一個困難就是發現在面書上,已經有超過三至四個用學校名開的專頁,以及有一個面書系統根據以往最多朋友打卡的位置而建立了頁面。其實面書會為一些廣為人認識的公眾人物、機構或者公司,在他們的面書名字旁加「藍剔」,代表面書確認這是「原裝正版」的專頁,其他人無法用同一個名開專頁,但面書不會替所有的專頁做「藍剔」確認。

    合併山寨專頁

    因此我面對有兩個困難,(1)就算我開了一個自稱是官方的專頁,但其他人繼續在這裡打卡,也只會歸舊的自動頁面所擁有;(2)在面書搜索我學校名稱,會有超過一個專頁顯示出來,根本無法辨別哪一個是真正的官方專頁。

    結果我用了兩個方法解決這個問題,第一、向面書申請這些專頁的擁有權( ownership );第二、把擁有的專頁進行合併( Merge Pages )。完成後,其他專頁的讚好( Like )和打卡人數,都會歸回我新建立的官方專頁,而日日後搜索我學校名稱和打卡時,亦只會見到官方專頁。當然面書是需要我上載有關學校的官方證明文件給他們審視,而且我亦有禮貌地透過面書訊息,聯絡開這些專頁的朋友,確認他們是否有繼續使用這些專頁。

    學生是需要具備新媒體及網絡科技思維,去了解網絡、社交媒體世界的運作。我認為電子學習應該是要培養學生有能力解讀和處理新媒體給他們的資訊,以及善用新媒體協助他們與世界及其他人界溝通。

    接著我會跟大家分享我對於電子學習的想法,以及我如何在學校開展電子學習的策略。

    作者:樂善堂王仲銘中學校長 謝國駿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