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國 CPU 是「世界第一」還是「不如美國」?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自美國商務部在 4 月 18 日宣佈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 ZTE)出口產品後,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隨即表示,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興通訊進入休克狀態,一時之間,仿如給「中國夢」帶來當頭棒喝。為何美國一紙禁令可令 2017 年營業收入 1088.2 億元人民幣的企業幾乎帶來「滅頂之災」呢?中國的晶片真的不行嗎?現在讓我們換另一角度看事情。

    在 2017 年 11 月公佈的世界 500 超級電腦排名中,第一名的是中國神威‧太湖之光。它自 2015 年 12 月 31 日開始啟用,2016 年 6 月已位列世界 500 超級電腦的第一名。最特別是,是它採用 40,960 枚申威 SW26010 型 260 核心 CPU,其 Rpeak 運算能力高達 125,435.9 TFlops/s,是第二位,採用 Intel Xeon E5-2692 + Intel Xeon Phi 31S1P 的天河二號的 2 倍(54,902.4 TFlops/s),誰說國產電腦不行,而且是世界第一呢!

    SW1600

    那麼中國 CPU「不行」在那?筆者認為,中國的不行在於工業基礎底氣不足,怎能強求短短數十年的改革開放便達到西方列強數百年的工業成就呢?即以申威 SW26010 CPU 為例,它的技術沿於 DEC Alpha 處理器,所以嚴格來說並不是百分百的國產 CPU。

    然而,對於一個後發展國家來說,強求中國一下子從零開始研發技術是不切實際的,也無此必要。近年中國在引進各 CPU 架構上非常積極,先後引進了 ARM, x86, MIPS 及 PowerPC 架構,培養 CPU 研發方面的人才。

    在有限的技術基礎下,中國政府僅能從個別項目上尋找突破,如爭奪世界超級電腦第一名之位。但要全面在技術上追上西方列強並不容易,尤其是在市場化方面。試問大家會首選龍芯 CPU,還是 Intel/AMD 的 CPU?相信大家亦心中有數。

    當然中國政府並不是省油的燈。2015 年 4 月美國政府因為天河二號高踞世界超級電腦首位,而限制 Intel 對華 CPU 用於超級電腦上之出口,結果刺激中國政府加快研究申威 SW26010 CPU,最終成功造出採用國產 CPU 的世界第一超級電腦。

    最後,筆者認為現今 IT 界流行國際分工,如 Google 出 Android OS, Qualcomm 出手機 CPU,三星負責顯示屏,中國負責生產部分。若果強行破壞國際分工的話,只會徒然增加生產成本,令市場上出現互不兼容的產品,最終損失的只會是消費者。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