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 Google I/O 2018 】以 AI 為核心的 P Android P beta 即日登陸 7 大品牌旗艦手機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一如計劃, Google 在 Google I/O 發表會當日,亦同時推出公眾測試版的 Android P beta 。與往年不一同,不單只是 Google 的「親生仔」  Pixel 系列,今年還向其他 6 個品牌合共 10 款旗艦手機發布。

    beta 版非新生仔都有份

    支援 Android P beta 的手機有:

    • Google Pixel
    • Google Pixel XL
    • Google Pixel 2
    • Google Pixel 2XL
    • Nokia 7 Plus
    • Sony Xperia XZ2
    • 小米 Mix 2S
    • Vivo X21
    • Vivo X21UD
    • Essential Phone
    • Oppo R15 Pro

    有興趣試用的話,可以到這個網頁去看看個別手機的安裝方法。

    今次 Android P 將 AI 加到系統核心內,大部分功能都透過 AI 和機械學習來優化。 Android P 功能有三大主題,分別是智能、簡化和數碼身心健康。以下就介紹發表會上介紹的,之前未發表新功能。

    Adaptive Battery

    這是個與 Google 旗下著名的人工智能公司 DeepMind 一同開發的重點功能,透過用戶的使用習慣來找出用戶常用的程式和服務,從而調配電量使用的優先次序來延長電池壽命。 Google 引用例子,指這功能有效減少 CPU Wakelock 功能(使手機即使關了屏幕,CPU 仍然處於喚醒狀態的機制,被認為是程式狂耗電力的元兇)對電池消耗達 30% 。

    Adaptive Battery 用使用習慣來優化電池壽命

    Adaptive Brightness

    這個功能是在自動調節屏幕光度功能之上,按用戶的使用習慣來進行加減。手機會透過機械學習來觀察用戶在甚麼情況下手動調校屏幕光度,從而改善單靠光度感測器來調節的結果。

    App Actions

    透過機械學習,手機會知道用戶使用習慣,從而預先向用戶建議下一個使用的程式或服務。例如當用戶將耳機插上手機後,手機會顯示出用戶經常透過電話聯絡的人的按鈕,和常用的音樂播放軟件的喜好音樂清單按鈕,用戶就可以一按即啟動那程式。

    這個功能不單會在 Launcher 使用,也會用在 Google Play Store 、 Google 搜尋和智能文字選取上。

    透過人工智能來建議用戶下一個可用的 App 或服務

    Slices API

    這個 API 是提供給開發人員的程式小區塊,當用戶搜尋時,除了搜尋結果,還可以顯示出一些程式裡的相關內容。在發表會上就示範了搜尋「夏威夷」時,同時出現 Google Photos 裡夏威夷照片的區塊,和召喚汽車服務的小區塊,而且有按鈕可以立即叫車,令搜尋結果更直接實用。

    將程式的片段融入搜尋裡,提供更豐富和互動的搜尋結果。

    ML Kit

    這個是讓沒有人工智能開發經驗的開發者,更容易將電腦視覺和機械學習運用在所開發的程式上的 SDK ,而且,這 SDK 不單只有 Android 版,還可以用在 iOS 之上。它可以用在 6 大範疇,包括圖像標籤、文字辨識、人臉感測、條碼掃描、地標感測和聰明回應。

    更簡潔更易操控的介面

    Android P 另一個重點在簡化介面,設計了新的導覽方式。現在手機操作流行上撥,所以在 Android P 裡用戶可以隨處向上撥,來顯示全新設計的 Overview 畫面,裡面會顯示最近使用過的程式的全屏預覽,而且這些預覽不只是一張張圖片,而是可以直接操作的,用戶可以擷取預覽上的文字,同時用智能文字選擇來建議相關動作。如果用戶再往上撥,就可以再顯示出所有應用程式。

    全新的導覽方式,令預覽變得更實用。

    Android P Dashboard

    在「數碼身心健康」範疇, Android P 新設了這個控制面板,讓用戶了解自己的手機使用習慣,包括花了多少時間來玩手機、哪個程式用了多少時間、手機解鎖了多久和收到過多少個通知等,讓你知道你的生活會不會太受手機支配。

    為了保持使用手機的健康, Android P 加入了多種協助控制手機使用時間的功能。

    App Timer

    當你發現自己玩手機玩得太投入,可能會想自制一下, App Timer 功能就是讓你設定應用程式的使用時間,當時間接近就會給你提示。而當超過了時間,程式的圖示更會變成灰色。

    Do not Distrub 手勢 Shush

    這個請勿打擾功能其實在 iOS 已有了很久,Android 手機就只有廠商自己增設這個功能,而不是系統層面備有。如同其他平台一樣,開啟這功能後會令手機不再接電話,並且不再顯示通知。此外,還同時在通信錄裡加入「 Starred Contact 」選項,令這些重要人士不受請勿打擾功能所影響。

    另外,又加入了名為 Shush 的手勢,只要把手機屏幕向下翻轉,就會自動進入請勿打擾模式。

    Wind Down 提醒你睡覺

    「放鬆一下( Wind Down )」是將一系列晚上睡覺時的動作整合起來,包括當周圍環境變暗時自動開啟「 Night Light 」模式,並自動開啟請勿打擾功能,最後還會在用戶指定的時間將屏幕變成黑白,提示用戶該去睡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