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抗衡大媽舞! 新加坡開發家用「降噪窗」技術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每次經過旺角行人專用區,都會被路旁表演的歌舞團嚇怕,附近商戶和民居所受到的滋擾更是非筆墨能形容。近年香港不少地方的居民都因為這些充滿「中國特色」的歌舞表演而苦不堪言,但在警察和食環署無力執法時候,到底在科技應用上,有什麼方法可以自救呢 ?

    fR7defr9DDb5RPUFe5k3uHdW63C3RULqf9vshn_b7IY
    充滿中國特色的大媽歌舞令不少居民受到噪音滋擾。

    作為大媽歌舞發源地的中國內地,有居民斥資超過 30多萬港元購買警察防暴用的音波炮來抗衡,原理是利用大型喇叭以噪音對抗大媽們的歌聲,但這種以暴易暴的方式,其實對雙方都沒有好處。近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科研團隊就開發一種類似耳機所用的主動式降噪技術,應用在窗戶上。原理是窗戶的內部安裝有多個小型喇叭,同時也安裝一個能收集及分析聲音的設備。當接收到收集房間外部的聲音後,系統和把聲音分析及處理,然後透過這個小喇叭輸出相對應的反向聲波,以抵消外部噪音對室內的影響。這個原理,其實就和市面上的主動降噪耳機的原理一樣。不過「降噪窗」在聲音數據的收集和處理方面,會更有更強的針對性。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的「降噪窗」技術。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的「降噪窗」技術。
    原理是收到收集房間外部的聲音後,系統和把聲音分析及處理,然後透過這個小喇叭輸出相對應的反向聲波,以抵消外部噪音對室內的影響。
    原理是收到收集房間外部的聲音後,系統和把聲音分析及處理,然後透過這個小喇叭輸出相對應的反向聲波,以抵消外部噪音對室內的影響。

    「降噪窗」這個概念,就好比把房間裡的人都放在一個被降噪耳機罩著的空間。原理上是可行,不過還有不少的問題。每個人對於聲波的感受程度都有差異,就等於兩個人戴同一款降噪耳罩,都會有不同的感受。除此之外,降噪方法還會對人的耳朵仍然會有一定影響。因為窗戶還是降噪耳機,都是利用對沖聲波來達到降噪效果。即便人耳聽來感覺到環境很安靜,但其實耳朵還是有「接收」這些聲波,長遠來說仍然會令耳朵出現疲勞甚至損害聽力。所以我們不會建議人長時間戴著及使用降噪耳機,偶爾也要把耳機放下或關閉降噪功能。

     

    mdr-1000x-angled-large
    「降噪窗」這個概念,有點似用降噪耳機把人罩著。

    目前,「降噪窗」的技術還在實驗的階段,到底怎樣的設計,才能發揮降噪,同時又兼顧採光、通風等問題。還有降噪窗如何收納自身的降噪結構,以降低對這些基本功能的影響,都是團隊要考慮的問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