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政府終棄廿年Lotus 改用Microsoft Exchange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去年去年公開招標,徵求系統集成(System Integrator)承辦商,負責為新的「中央管理通訊系統」提供電郵系統。結果由彩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標,因此引起政府轉用該公司開發的 Richmail 電郵系統誤會。

    資科辦發出澄清指出,彩訊是「微軟伙伴網絡計劃」(Microsoft Partner Network)的成員,作為系統集成承辦商,該公司替政府安裝、整合和維修的系統將是 Microsoft Exchange,而非外間訛傳由其開發的 Richmail 系統。彩訊亦會協助政府由舊系統轉移到新系統,過程中彩訊不會接觸到系統內的任何電郵及用戶資料。而實際運作使用中的系統和操作系統轉移,全部均由資科辦人員負責。

    資科辦回覆《PCM》的查詢說明,政府目前使用的電郵系統架構約在 20 年前建立,主要為 Lotus Notes。新的「中央管理通訊系統」預計於 2019 年中起分階段推出,並於 2020 年底完成,為約 1.5 萬名用戶提供服務。按新系統的保安要求,系統需儲存在政府擁有的本地數據中心內,故所使用的 Microsoft Exchange 版本會在政府私有雲上運行,為 on premises 版本,提供內聯網電郵服務。

    去年,官方機構生產力促進局也從 Lotus Notes 電郵系統轉到雲端 Office 365,使用電郵功能外還有 SharePoint、Yammer、Skype 等。

    另一方面,雖然香港政府大力推動本地科研,是次中標承辦商卻是深圳的公司。資科辦強調,公開招標一般接受本地、外地及內地公司投標。按政府既定的招標程序,有關標書由政府中央投標委員會審批,以確保程序的公正性及公帑運用得宜。服務合約於今年 2 月底判予彩訊,投標結果其後於憲報公布。

    https://www.pcmarket.com.hk/2017/10/20/%E9%85%8D%E5%90%88%E5%B8%B6%E9%A0%98%E6%A5%AD%E7%95%8C%E5%BD%A2%E8%B1%A1-hkpc%E6%8A%95%E5%85%A5%E9%9B%B2%E7%AB%AF/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