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Duplex 的迷思:人工智能應該做到多好?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在 Google I/O 的首日發表會,可能大家會將焦點集中在 Android P 有甚麼新功能,可能大家會想知道有沒有甚麼新產品推出,不過一節短短的示範,卻讓人印象深刻又引起討論,那就是 Google Duplex 。

    讓我們先來重溫第一個示範:有一天你想去剪髮,於是對 Google Assistant 說:「幫我去髮廊預約星期二早上 10-12 時左右去剪髮」,不過剛巧你常光顧的髮廊還沒有網上預約服務,於是, Google Assistant 就決定在背後打個電話⋯⋯

    [ot-video][/ot-video]

    以上就是 Googel Assistant 打電話給髮廊預約的過程,大家是否覺得利害? Google Assistant 不單聽得懂對方的說話,作出正確的回應,而且還加插了不少人類才有的細節如用「 Mm-hmm 」來回答「是」,或者在 10 時和 12 時之間留一個像在考慮的停頓。整段對話自然得像個真人,對方完全不知道她的談話對手竟然是一個機械人。

    在另一段示範裡, Google Assistant 幫用戶打電話到餐廳訂枱,不過就不很順利⋯⋯

    [ot-video][/ot-video]

    大家也可以看到,即使最終餐廳因為訂位人數不足而不接受訂位, Google Assistant 竟然還能追問等位要等多久的問題,對方還不是直接了當的回答,可見 Google Duplex 的對應能力相當高。

    Google Duplex 的原意是針對世上大部分尚未甚至沒有打算網絡化的小商店,可以幫助用戶去那類商店預約或訂購貨品。由於那類小商店沒有網上功能可用,只能以最傳統的打電話方式去處理。

    當然, Google 也表示這是初步階段,可能還要等好幾年才會有服務推出。不過大家已經可以發現, Google Duplex 似乎以扮演人類為目標。試想想,將來你打電話給商業伙伴商談一些問題,但對方其實是一個機械人,那萬一事情出現問題,責任應該由誰付?另外,Google Assistant 會不會在幕後打了個電話出去,而用戶是全不知情的呢?將來會不會發生人工智能的「猜猜我是誰?」罪案呢?在 Google 強大的數據庫背後支持下,人工智能可以做到的,可能是我們意想不到的。

    可能我們需要想一想,這些由機械人打出的電話,是否需要事先聲明自己是一個機械人?不過相對地,假如一拿起電話就聽到電腦語音生硬地說「我是 Google Assistant ⋯⋯」,我想到這裡不少人都會以為是促銷電話而掛掉吧。那麼人工智能應該要做到多好才不會太過份呢?

    人工智能愈來愈進步,而且正逐步進入我們的生活細節裡。這些神奇的功能不再像新 iPhone 推出時讓人眼前一亮,但影響力卻可以很大。正如無人機普及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世界,但同時引起了對私隱的疑慮;智能手機為我們帶來隨時上網的便利,但濫用也會引發不少身心䭈康問題。相信日後我們會面對更多跟「人工智能應該做甚麼不應該做甚麼」的問題需要深思。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