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孩子的自我防衛機制

    早前新聞報道一位中學男童與中年太太有誤會,繼而男童在現場情緒激動,警員於是將男童帶上警車並迅速聯絡其家人到場了解事件。只是當時男童失控情緒異常激動,看似受驚而且不斷激烈反抗,被途人拍下影片放了上社交平台。

    無論新聞報導,或在社交平台瀏覽當日影片,甚至是目擊者形容,都會得知當時男童滿面淚痕,狀態是非常驚恐,而身邊任何人跟他說話都沒有反應。也有人指出,男童似乎是失常的表現,難以理解。

    我們的防衛機制

    由於人的行為是基於生理或心理的動機,因此人們都有一個自我防衛機制去保守我們的自我領域。當我們感到恐慌,感到被要脅的時候,自我防衛機制會自動運作的,目的在於令我們感到安全,平衡心理的不安感。

    當這個機制運作了,我們會出現以下三種的防衛模式,分別用三個 F 來代表。

    Flight (逃走)

    有沒有試過小朋友犯錯後,當你和他說道理時他反而「阿媽叫仔,愈叫愈走」的情況。這是他選擇逃避恐懼的一個方法。

    Fight (打架)

    這裡的 Fight 包括傷害別人,如出手打親人發洩;又或者傷害自身,例如搣自己頭髮、手指等;又或傷害身邊的事物,如整破玩具,撇開畫紙等。以上三種形式的動作皆視為 Fight 。

    Freeze (凝固)

    是精神上處於呆滯的狀態,無能力作出任何回應似的。通常家長看見孩子沒有回應會更生氣,但其實孩子正處於無能為力的恐懼當中。

    恐懼背後的需要

    孩子若果感到恐懼而啟動了自我防衛機制,未能以一般「說道理」的情況去處理;家長必先以同心喚醒他的感覺,接納他的感受,讓感性的大腦和理性的大腦重新連結和運作起來。最後,經過雙向的溝通,道出兩方可接受的解決方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