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腦 Wi-Fi EasyMesh 認證面世!不同品牌 Mesh Node 可相通混用

Wi-Fi EasyMesh 認證面世!不同品牌 Mesh Node 可相通混用

現時的 Mesh Wi-Fi 系統必須用同一品牌的 Node(節點)才能運作,例如買了 Netgear Orbi 兩件裝後,想多加一個 Node,就必須買 Netgear Orbi 系列,並不能搭配其他品牌的 Mesh 產品; Linksys Velop 的 Node 只能搭配 Linksys Velop Node , ASUS Lyra 只能對應 ASUS Lyra 等。不過大家又有沒有想過,將來可以把不同品牌的 Mesh Wi-Fi Node 混搭使用,例如 Netgear Orbi 配 Linksys Velop ? Wi-Fi Alliance 日前推出了 Wi-Fi CERTIFIED EasyMesh 的業界認證標準,凡是獲得此認證的 Mesh Wi-Fi 產品,就可與其他品牌的 Mesh Node 互通,組成一個 Mesh Network ,打破 Mesh Network 必須全部用同一品牌的界限,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EasyMesh 可讓不同品牌的 Mesh Node 混搭使用。(設計圖片,以上三間廠商都未表態是否會參與 EasyMesh 認證。)

EasyMesh 網絡架構與現時無異

其實 WiFi EasyMesh 的網絡架構與現時市面上的產品差不多,都是由一個 Router Node 和數個 Satellite Node 組成, Wi-Fi Alliance 把它們分別稱為 Gateway (閘道)和 Agent (代理),意思都一樣。 Gateway 就會用來接駁寬頻線( WAN ),並擔當控制台的角色,管理及協調各個 Agent 的傳輸活動,而 Agent 就通常散佈於家居環境的不同角落,令全屋都收到 Wi-Fi ,解決 Wi-Fi 死角問題。當用戶拿著裝置,由一個 Node 走去另一個 Node , EasyMesh 系統就會自動分派裝置連接位置最近、訊號最好的 Node ,讓整個過程無縫轉接( Seamless ),用戶毋需手動連接第二個 Node 的 Wi-Fi SSID ,或擔心走到很遠,都依舊連接訊號很弱的 Wi-Fi Node 。另外, EasyMesh 認證亦容許 Node 與 Node 之間用獨立一條頻譜溝通,確保快速傳輸,以免被裝置那邊的傳輸影響。不過與現時市售的 Mesh Wi-Fi 不同的是,這條獨立的內部傳輸通道可以是 Wi-Fi 或有線,即 Node 與 Node 之間用 LAN 線直駁也可。

Wi-Fi Alliance 所公布的 EasyMesh 網絡架構及功能,與現時無異。
Gateway 會用來連接寬頻線, AP(Agent)則散佈於各個房間, Node 與 Node 之間相互連接。

EasyMesh 標準的好處

因此, Wi-Fi Alliance 公布的 EasyMesh 標準已涵蓋現時各品牌 Mesh 架構的好處,讓不同品牌的 Node 相通。日後若消費者買了某品牌的 Mesh 後,發現有需要多買一個 Node 擴大 Wi-Fi 覆蓋範圍,但又嫌原先品牌太昂貴,亦可用其他品牌的 Mesh Node 代替。或者喜歡 A 品牌的某些軟件功能,如家長控制、 VPN 等,又想在戶外放置 Mesh Node,但只有 B 品牌才有戶外型號,那就可以室內用 A 品牌,然後室外用 B 品牌,選擇自由度極高。而且 EasyMesh 毋需更換現時的硬件設備,只需待廠商在 Firmware 中加進認證便可。

現在很少品牌有推出室外用的 Mesh 型號,而圖中的 Netgear Orbi RBS50Y 就是其中一例。如果 Netgear 日後支援 EasyMesh ,就能吸引其他品牌的顧客,於室外地方添置此型號,吸納新客源,因為 EasyMesh 認證解決了客戶更換全屋整套 Mesh 的麻煩與擔憂。

有關 EasyMesh 的疑問

然而有多少品牌願意參與認證又是未知之數,始終目前的狀況可以綁著用戶一直使用同一品牌,避免客戶流失。另外現在的 Mesh Wi-Fi 系統通常都用一個手機 App ,就能管理全屋所有 Wi-Fi Node ,如果日後引入 EasyMesh 認證,手機 App 方面又是否可管理其他品牌的 Node 呢?不過一間住宅裡,都可能存在至少 3 個 Node,甚至 5 個 Node 以上,如果部分 Node 是不同品牌,要用不同的 App 管理,相信不少用戶都寧願購買同一品牌,以減少麻煩。

現在一個 App 就能管理全屋的 Mesh Node ,日後是否可以跨品牌管理呢?(圖為 Fujishu MESSHU App)

Source:Wi-Fi Alliance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