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從數據中找到商機 人工智能帶動數碼轉型

    作者:Dell EMC 全球副總裁,香港市場及中國全球大客戶總經理譚仲良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要與時並進,必須在科技層面上有遠大的目光。隨著特首林鄭月娥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大量提及科研及創科發展,目標把香港打造成國際一流的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中心,令到創新及科技發展已成為廣受社會各界關注的議題。智慧城市利用數據改善社會基建,企業亦可以利用數據協助提升競爭力。現在配合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業界可以緊貼不斷演變的數據,整合及分析數據內容,從中得到實用的建議,協助企業制定合適的商業策略,促進業務發展。

    在數碼時代中爆炸性的數據增長,令企業在數據管理及分析上面對重大的挑戰。最近,業界開始興起利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分析龐大的數據,讓企業把原始數據、見解和建議連繫起來,形成一個可持續的商業系統,並可從中獲得獨特的見解,可用作預測商業趨勢、改善產品質素和產品周期,甚至提供創新的商業建議。根據 IDC 的資料顯示,單在北美已有大約 1,500 間公司啟動了與人工智能有關的計劃。IDC 更預測,到 2021 年,將有 90% 的企業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為業務帶來收入。

    數據分析更快更聰明

    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除了可以分析大量數據外,更可以實時回饋,為進行中的商業活動提供即時見解。換言之,這兩大技術令數據分析變得更快、更聰明。因此,市場對 IT 基建的要求亦隨之而提升,企業需要把自身的 IT 基建升級,以支援相關的數據監控、管理、儲存和保護。

    展望將來,IT 基建需要趕上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的步伐,除了要同時支援數據的演化和人工智能的運算外,亦要確保其穩健、高效及安全的運作,兼且合乎成本效益。可以預見的是,企業未來將可享受低成本及高效的 IT 基建,在獲得別具價值的業務見解和策略的同時,為企業提高生產力,節省成本,在各方面提升其競爭力。

    工作機會不會被取代

    在人工智能面世的初期,有不少意見認為會減少可提供的工作機會。其實,人工智能需要有技術專才的訓練和監察,在提供見解和意見後,亦需要前線工作人員去把策略執行及實踐。由此可見,社會的工作機會反而有望增加,員工亦可以在人工智能的協助下提升工作效率。有報告指出,採用人工智能並不是直接取代人類,而是改變員工利用新技術所需的技能和要求。這個趨勢促使業界重新設計工作,甚至徹底重構企業的「工作架構」。因此,業界未來將需要更多的管理和科技人才,企業亦將需要投放更多的資源去培訓和管理新一代的員工,以迎接人工智能帶來的機遇。員工也需要做好準備,迎接由人工智能帶來的自動化工作模式和在重構的工作架構中,為自己找到合適的定位。

    在現今的數碼時代,數據無處不在而且不斷增長,如何有效利用數據尋找商機將是企業成功的關鍵。業界必須把握時機, 改善自身的基礎建設和培訓員工,為人工智能的時代做好準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