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富士通量子運算Digital Annealer 放射治療幾秒確定

    現有的運算技術在處理超大量數據上仍有不足,部分大型科技廠商及研究員已提出量子運算,但各界評估真正的量子運算相信最快要多等 5 年才有機會出現,在技術未追上應用需求時,富士通(Fujitsu)推出基於量子運算概念的 Digital Annealing Unit(處理器)及解決方案處理器,成為量子運算出現前的過渡技術。

    富士通最新推出的 DAU 基於量子運算概念而生,主要透過此處理器及相關方案,解決企業或機構的營運難題。剛推出 DAU 以雲端服務為先,提供 1,024bit 運算速度,每位元之間有連繫,以 65,536 運算價值支援高度複雜及要求精準的項目。更重要的是,DAU 可在室溫環境提供穩定的運算,因此可應用的範圍甚廣。

    [row][double_paragraph]

    Ali Sheikholeslami表示,快速及精準的放射治療,可以大副降低對癌症病人的損害。
    Ali Sheikholeslami 表示,快速及精準的放射治療,可以大副降低對癌症病人的損害。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透過 DAU 將傳統需要 20 至 60 分確定放射能量及角度,可大幅縮至幾秒。
    透過 DAU 將傳統需要 20 至 60 分確定放射能量及角度,可大幅縮至幾秒。

    [/double_paragraph] [/row]

    該公司已跟多倫多大學合作,並應用在癌症放射治療上。該大學電子及電腦工程學系教授 Ali Sheikholeslami 指出,癌病是全球嚴重的疾病之一,單是 2012 年已有 1,400 萬新癌症個案、820 萬人死於與癌症相關疾病。2017 年,加拿大及日本分別發現超過 20 萬及 100 萬的新個案,因此病而死亡的人數亦分別多達 8 萬及 37.8 萬。其中一種醫治方法是放射治療,但傳統方法有機會連正常細胞也破壞,甚至影響病者。同時,計算發出放射能量及角度等,一般要花 20 至 60 分鐘。要求病者堅持不動確實有難度。但利用 Digital Annealer 方案卻可加速運算至數秒完成,並能精準計算出所需要發出的能量及角度,將可大幅減少對周邊細胞及器官的破壞。

    除了醫學用途,Digital Annealer 方案還可應用在城市管理,如交通路線安排,即時計算出路面狀況,並提供改路資訊,減少塞車情況。如應用在金融科技上,則有助提供即時資訊、高頻交易、信用卡風險管理等等。

    富士通視 DAU 為傳統電腦與量子電腦的橋樑,並定下發展藍圖,預計今年底可推出第二代、運算速度高達 8,192bit 的 DAU。到 2019 年更可作大型並列處理,可達到 100 萬 bit 規模。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