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智能喇叭市場將會大執位?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過去一段時間,不少品牌都相繼推出智能喇叭產品,但始終無法撼動 Amazon 的領導地位。到底 Amazon 能否繼續保持不敗,Google 和 Apple 會否後來居上呢 ? 中國品牌的智能喇叭產品發展又如何呢 ? 市場研究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最近就為市場主要智能喇叭品牌在出分析,並預言智能喇叭市場可能會在未來幾年間會有一次大執位。

    voice-assistants
    市場研究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分析各主要智能喇叭的發展

    根據 Strategy Analytics 發表的報告,Amazon Echo 系列產品,第一季度的出貨量約為 400萬台,佔市場的 43.6%,Google Home 系列就有 240萬台,佔 26.5%。跟隨其後的阿里巴巴的天貓精靈 X1 也有 70萬,而 Apple 的 HomePod 只有 60萬部,成績似乎不太理想。而就各主要品牌的智能喇叭產品 Strategy Analytics 有以下的分析:目前 Amazon Echo 雖然在市場上仍有著領導的地位,但礙於有銷售及應用主要集中在美國地區,長遠發展可能會及不上 Google。

    智能喇叭市場佔有率列表
    智能喇叭市場佔有率列表

    Strategy Analytics 認為未來數年內 Google 無論在智能喇叭銷售和智能助理的應用上,都很大機會超越 Amazon,原因是 Android 作業系統的普及程度已經超越 Windows,而新推出的手機和智能家電產品都會支援 Google Assistant 。加上,Google 會在今年稍後時間會將智能助理 Google Assistant 的服務陸續推展到全球 30多個地區,相信會有助 Google Home 的銷售及相關應用的發展。

    而阿里巴巴的天貓精靈 X1 雖然只在中國地區使用得到,但近期正積極推廣到臺灣地區,並和當地的酒店業合作試行智能管房服務,相信會有助天貓精靈 X1 在商業層面的發展。而另一中國品牌小米,她們近年積極發展家電及智能家居產品,其中的智能喇叭 小愛的首季出貨量也有 20萬台。兩個品牌加起來,首季出貨量都有 90萬台,成績也不能忽視。相比 HomePod 在今年首季的出貨量為 60萬台,只佔市場的 6.5% 左右,預計第二及第三季度的出貨量也不會有明顯的增長。寄望 Apple 在 6月舉行的 WWDC 開發者大會中會有針對 HomePod 的應用推出,以及要讓 Siri 變得聰明才有機會扭轉在市場的弱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