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微波爐與熱能

    _微波爐是現代人常用來翻熱食物的煮食工具,只要把食物放進微波爐,輸入翻熱時間再按開始鈕。只要幾分鐘,聽到「叮」的一聲就有得食。

    微波爐的科學加熱原理

    傳統的煮食方式大多是利用熱傳導和熱對流,前者必須要先把煲或鑊加熱,再把熱傳遞至食物上令食物加熱;後者就是令煲中的水受熱上升,遇冷下降形成對流原理,利用熱水在食物上的對流流動來令食物加熱。兩者的煮食時間長,若果是大件食物,就有機會煮至食物外表燒焦而內裏還未熟。

    熱傳導與熱對流
    熱傳導與熱對流

    微波爐是利用「微波」來替食物進行加熱,微波是電磁波的一種,微波會以高頻振盪,微波又能容易穿透絕緣物體,當微波遇到水份就會令水分子依它的高頻頻率一起振動,振盪中水分子會互相摩擦而產生熱能,令物質中的內能增加而使物質加熱。微波爐產生的微波功率較大,常見的輸出功率有 800 瓦特( W )和 1,000 瓦特( W ),當把食物放入微波爐內開始加熱,食物中內外各部分的水分子在微波中每秒振盪約 25 億次,令整份食物能夠在短時間內產生熱能,把食物煮熟。

    [row][double_paragraph]

    微波
    微波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1284kid03p09

    [/double_paragraph] [/row]

    不能使用金屬容器

    微波有一個既有趣又富有危險性的特性,就是微波遇到金屬會進行反射,故此若把食物放在金屬容器上再放入微波爐中,食物就不能被加熱,長時間把金屬容器放入微波爐更會造成損壞,所發射出去的微波會沒有損耗地全部反射,導致微波爐內部的零件會產生高溫而以損壞,特別是如果發射微波的零件會因過度受熱而損壞,引致微波爐失靈。

    為解決容易導致微波爐損壞的情況出現,故此利用微波爐進行煮食物時,需要選用絕緣耐熱材料制成的容器,如陶瓷、耐熱玻璃或塑料等,絕對不能使用任何帶有金屬成份或金屬配件的容器。廠商為了安全起見,把微波爐設計在 1,000W 左右,令金屬不能夠吸收微波的熱能產生反射光線,並會出現小閃電,或會發生微波爐跳電的情況,以提示用家不能把金屬放入微波爐中,以保護微波爐內的零件。

    帶有鋁幕的盒裝紙包飲品亦不能連盒放入微波爐加熱,需把紙盒飲品內的飲料倒入耐熱微波爐可用器皿中。
    帶有鋁幕的盒裝紙包飲品亦不能連盒放入微波爐加熱,需把紙盒飲品內的飲料倒入耐熱微波爐可用器皿中。

    水加熱會突沸的秘密

    微波能夠令水分粒子互相高速振盪釋出大量熱能,即是含有水分愈多的食物於微波爐加熱時就會釋出更多的熱能,若果把一杯清水放入微波爐加熱,杯內的水表面看起來是靜止狀態,但溫度上是有所改變。

    如果把一匙奶粉加入微波加熱的水裏,杯內的水會湧上來,這個現象稱為「突沸」,微波加熱水的熱是從四面八方傳來,水內的每一處都達至沸點,同時它們都處於一個平靜及穩定的狀態,但把粉末放進水內就破壞了原本的平衡,令杯內水的熱能有空間釋放能量,出現瞬間氣化的突然沸騰現象。因此使用微波爐加熱飲料後,應該把加熱後的飲料放涼一會或放入一隻不銹鋼匙羹攪拌,以熱傳導的方式替飲料散熱以避免沸點引發受傷。

    使用微波爐加熱牛奶、豆漿或湯水時,要特別小心,很可能會因為看不出加熱飲料已到達沸點,加熱後不應立即取出,以避免暴沸而被燙傷。
    使用微波爐加熱牛奶、豆漿或湯水時,要特別小心,很可能會因為看不出加熱飲料已到達沸點,加熱後不應立即取出,以避免暴沸而被燙傷。

    微波加熱蛋會變炸彈?

    記得有一次在學校品嘗同事請食的薑醋蛋和豬手,有同事把薑醋蛋和豬手放入微波爐加熱,結果可能加熱過久令體積膨脹,蛋爆開令薑醋的汁液四濺,同時豬手也因為加熱過久而被燒焦。利用微波爐替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加熱時,例如:肥豬肉,應在容器上方加上蓋子,避免脂肪因過熱噴離肉類至爐內四周。

    微波加熱較適合高水分的食品,如:粥、飯、麵條、牛奶、蔬菜等,而脂肪含量高水分含量低的食物,如:堅果、奶酪、五花肉等,在利用微波爐加熱時,會因溫度上升快而容易燒焦。

    薑醋蛋是熟蛋,因為蛋黃不流動,氣化的水分子令蛋黃膨脹增加內部氣壓,氣化的水分子會找裂縫逃走而令熟蛋爆裂。
    薑醋蛋是熟蛋,因為蛋黃不流動,氣化的水分子令蛋黃膨脹增加內部氣壓,氣化的水分子會找裂縫逃走而令熟蛋爆裂。

    微波能生電嗎?

    曾經有人嘗試把燈泡放進微波爐,在沒有插電的情形下竟然能夠令燈泡發出光芒,是因為微波經過金屬表面時會產生電流,當電流通過燈泡中的鎢絲,會產生熾熱高溫而令燈炮發光。

    以下幾點提示大家安全使用微波爐:

    1. 微波爐不能當成烘乾寵物機使用,由於寵物內的血液充滿水分,微波加熱會把寵物煮熟。
    2. 避免利用微波爐煮雞蛋,因為雞蛋內部受熱膨脹,會引發爆炸的可能。
    3. 不要把含有金屬成分的物件放進微波爐。
    4.  不要直接利用微波替水加熱,建議在水中加入一小點如茶葉的物件協助吸收熱能。

    雖然微波爐是一件方便現代人的烹調工具,但沒有依照使用說明在操作就會構成危機,所以大家要學識工程師依程序指示,正確使用電器產品就能用得更放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