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行政系統引入 AI

    早前看面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朱克伯格( Zuckerberg ),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時,把整個對他的質詢會,變為好似為那些國會議員上了一堂網絡媒體科技常識堂( Digital media Technology Literacy ),覺得啼笑皆非。這也正正反映要追上現在整個媒體科技的發展,要理解一些網絡媒體生態和技術運作的簡單原理,是現今非常重要的 Literacy 。

    其實學生對於電子媒介的認識和使用深度,遠超我們想像的多。要如何推動老師處理電子教學,並不是容易的事。我的方法是選擇一些好的電子方案,把學校的日常行政電子化,讓整個團隊能慢慢進入和習慣用電子方法處理行政,在當中提升整個團隊的資訊科技基礎能力。

    因此我選擇了 Slack App , Slack 是一個相當受歐美中小企受歡迎的企業用溝通軟件,具備所有 WhatsApp 的功能,亦提供有以下的方案促進組織工作上的溝通:

    1. 可以建立不同 Channel 進行討論,討論完便可以 Archive 內容以供日後搜尋之用。
    2. 不同的 Channel 均可設立獨立的 “Office Hour” ,在以外的時間發放的訊息,要對方主動開才見到。
    3. 可以在訊息加入讚好手勢,類似 Facebook 的 Like 而不會影響正常的討論。
    4. 所有訊息均可修改和刪除。
    5. 有提醒功能,可以提醒自己和其他人一些需要跟進的事情。

    人工智能記錄休假

    大家可以瀏覽 Slack 官方網頁了解其他強大功能,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 Slack ,可以支援其他公司所研發的 App 。例如我學校的同事現在是使用一個叫 AttendanceBot App 來向我請假,如前述, AttendanceBot 支援Slack,因此會自動紀錄所有請假,也可以匯出 Excel 作紀錄。由於 Slack 有人性化的人工智能特性,因此於 AttendanceBot 執行時,可將 “Sick Leave Today” ,或者 “Sick Leave from 8 am – 9 pm” 的對話,系統就自動閱讀這些「說話」紀錄,然後再問是否需要再補充請假內容。

    我全校所有同事都安裝了 Slack ,根據 Slack 的報告,超過 70% 的同事是 Active User 。現在除了一些重要和 Official 的訊息會用電郵外,基本上我們團隊的溝通都在 Slack 上處理。同事也會在一個全校的 Channel ,發放一些好消息,以及一些即時的重要宣布。

    事實上在網絡有不少有質素的 Apps ,只要找到好用和有質素的方案,就可以讓同事感受到使用數碼方法的好處,以及感受到應怎樣善用這些電子媒體幫助工作和溝通。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