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競 ≠ 打機 香港首個電競專材課程招生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經常都說「電競」是新興的一個高科技產業,但香港要發展電競運動,絕不是組多幾隊電競隊這麼簡單,而是需要同時發展一連串相關支援服務。數碼港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HKU SPACE) 在今年暑假開始合辦「電子競技科學文憑」課程,將電競成為專業發展的第一步,訓練港產的電競專才。

    香港具底層優勢

    自從政府宣布撥款港幣一億予數碼港,作為發展電競產業的人材培訓之用,數碼港會在今年底前將旗下商場改建成大型電競表演場地外,也有就推動和訓練本地電競業人才出力,今年7月開始,將與 HKU SPACE 合辦「電子競技科學文憑」,讓有意在電競業發展人士,認清楚行業的發展方向,相關的配套和生態系統。

    一般人都抱有一個誤解,認為電競等同打機,只要組隊打機打得好就可以出賽,找到商業贊助就可以變成職業。但要達成以上的商業模式,電競業都一樣需要有清楚的分工以及支援職位。好像一場演唱會,觀眾看到台上演唱的藝人,但背後的製作團隊,可能多達數百人計。

    .CyperPort 的商場部分將會改建成大型電競比賽場地,目標今年聖誕節前完成工程。
    .CyperPort 的商場部分將會改建成大型電競比賽場地,目標今年聖誕節前完成工程。

    以後勤營運為主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在介紹課程時指出,香港發展電競行業,和日本、韓國走的路不一樣,日、韓和美國的電競產業,包括了遊戲的創作,當中包括幾家大型的遊戲軟件公司,推出適合作電競用的遊戲軟件,之後就可以透過版權收入分享電競產生的利潤。而香港本身雖有很強的遊戲軟件開發商,但推出的遊戲,未有被選擇作為電競之用。所以香港發展電競的條件,主要集中在中下游的內容消費爲主。包括舉辦電競比賽、香港人有豐富的表演和舞台演出製作經驗,對經理人和節目管理也相當具有專業經驗,這些工作在電競產業都相當重要,所以香港有條件發展成為亞洲區的電競娛樂節目的製作中心,涵蓋電競產業的中下層,接觸面最大。

    「電子競技科學文憑」課程以讓同學了解整個電競產業鏈為主,共有六個單元,包括認識電競商業生態系統、電競發展背景、電競節目需要的串流技術、節目管理、社會責任、安全及法例等。整個課程修讀時間約6個月至9個月,之後會安排在電競相關行業裡實習工作不少於 45 小時,才可以取得證書。

    「電子競技科學文憑」課程內容

    單元學分
    1電子競技商業生態系統9
    2電子競技歷史及文化9
    3串流技術與設置9
    4電子競技節目策劃及管理入門9
    5電子競技倫理、安全及法例9
    6電子競技傳意技巧9
    7 電子競技實習6
    • 開課日期:7月3日
    • 修業期:6個月至9個月
    • 學費:HK$20,000
    • 入學條件:
    • 1. 完成香港高中課程或中學會考;或
    • 2. 年滿21歲並具備基本閱讀或書寫能力。

    報名及招生詳情 : HKU SPAC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