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eSIM技術有利創建智慧城市

     

    作者:Herbert Chan
    曾服務於香港、台灣及內地手機電訊品牌十多年,現任歐洲一家虛擬網絡營辦商 CMO。一年中有一半時間出差,有幸觀察到資訊科技在各個不同國家的發展和應用趨勢。
    Herbert Chan

    目前,全球有不少城市積極推行智慧城市戰略,並真正付諸行動,而非處於探討的階段,反映不論是國家或城市,都希望透過智慧城市這概念提升整個經濟的競爭力。就連中亞洲的國家,亦視智慧城市為商業機會,也以此更有效運用城市資源。

    一帶一路國家快速投入

    推行智慧城市,大多是利用資訊與通訊技術(ICT)來改善城市營運、提供更優質服務,以及更有效率地與市民連繫。當中少不了的是,利用各類感應器收集不同設備的數據,經分析後便能針對問題調動資源,令城市管理更見效率。

    位於「一帶一路」區域、中亞北部的哈薩克也積極對經濟和管治架構投入大量資源,以進行城市數碼轉型,期望從全球數碼化經濟的潮流中,享受科技帶來的好處。

    當地政府也有明確的策略推動智慧城市,並訂下 Digital Kazakhstan 2020(數碼哈薩克)五年計劃,從 2018 至 2022 期間運行,當中包括創建「數碼絲綢之路」,是一個可靠、價格合理、高速和安全的數碼基礎設施。還期望建立「創造型社會」,利用數碼經濟支持國家發展及提升市民的數碼技術。再透過政府數碼轉型,提高各個部門的運作效率及競爭力,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最終目標是建立主動型數碼政府,讓市民以電子方式與政府連繫,更快獲得需要的公共服務。

    智能水務改善水質

    哈薩克第一個重大的智慧城市項目是行水循環數碼化。當地的相關部分正研究部署 UROS 的智能水循環方案,期望達到節約用水、減少滲漏、控制水質和令抽水過程更有效和主動的目標。該方案包括利用 eSIM 技術的無線智能感應器收集數據,透過監偵確保水質良好,並能在廢水網絡中檢測有害物質。智能水循環方案為供水過程提供了預測功能,令供水資源更妥善運用。

    UROS 還有一系列基於 eSIM 技術的端對端全球物聯網解決方案和智慧城市應用程式,已獲阿拉木圖、阿斯塔納、奇姆肯特和突厥斯坦等城市的公用事業採用。

    任何地區都可拓展智慧城市計劃,亦可從一兩個項目先開始,哈薩克的智能水務便是一個好例子。至於 UROS 的方案,主要透過無線連接和遠程管理,讓相關部門、機構提高運作效率,並與公眾分享訊息,讓各界以便利的方法獲得需要的資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