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ple Music 進軍音樂出版業務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Apple Music 擁有大量的付費用戶,是目前其中一個最多人使用的音樂串流平台。最近有消息指 Apple 計劃成立音樂出版的部門,並由 iTunes International 部門的法務總監 Elena Segal 出任 Apple Music 音樂出版的全球總監,但到底音樂出版其實是做甚麼的呢 ? 串流平台經營音樂出版又有什麼好處呢 ?

    串流平台希望對自己的內容有更大的主導權。
    串流平台希望對自己的內容有更大的主導權。

    華爾街日報在 2016 的一篇報導中指出,串流平台希望擁有獨家的內容,來吸引觀眾,就好似 Netflix 會有自家製作的劇集和電影。台灣 KKbox 會有自己獨家的內容,Apple Music 和 Spotify 亦不例外希望有更多獨家內容來吸引新的消費者。但唱片公司對所謂「獨家播放權」已經感到厭倦,因為唱片公司是透過播放次數來獲利的,獨家合作只會減少他們的整體收入。所以他們寧願在不同平台也有他們的作品出現,才有機會增加播放次數。而成立自己的音樂出版部門對於 Apple Music 和 Spotify 這類音樂串流平台就能對自己的內容更有控制權。

    音樂出版公司 和 串流音樂平台一直因為版權分成問題爭持不下
    音樂出版公司 和 串流音樂平台一直因為版權分成問題爭持不下

    據 Music Business Worldwide 的報導,Apple Music 的出版部門將包括營運、廣告、出版關係和 A&R 即是發掘和培育音樂人等不同的工作。而目前大部音樂出版公司,主要是負責管理音樂人創作出來的作品,包括樂曲和歌詞的版權。管理這些作品的使用、收取及分配版稅給創作人;同時,出版公司還會主動將音樂人的作品推薦給其他製作人、電影公司和電視台等,以增加收入。雖然不少音樂人本身以及唱片公司跟串流音樂平台都有良好的關係,不過音樂出版公司和 Apple 及 Spotify 等平台的關係就很一般,雙方往往因為版稅分成的問題而爭持不下,所以 Apple 希望透過成立音樂出版部門,來取得更大的主導權。

     

    資料來源 : Music Business Worldwide , WSJ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