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數碼轉型勢在必行 SAP提倡從小開始

    企業數碼轉型已不是潮流,而是有實際需要。可惜不少企業在實施數碼轉型時未見成功,當中存在眾多問題,綜合多個研究機構的報告,可得出十多個失敗原因,過於急進是其中致命因素之一。其實企業可從小規模開始,按部門逐步展開,較容易入手的是人力資源(HR)。例如 SAP 的人力資源方案,有眾多功能切合企業需求,並提供洞察能力,讓企業解決管理多個應用的麻煩,有效管理員工,也讓員工應用起來得心應手。當有一個好開始,往後的轉型之路就易走得多。

    SAP

    數碼轉型為企業帶來營運優勢,甚至可超越競爭對手。根據 SAP 與英國經濟研究機構牛律經濟(Oxford Economics)所做的調查顯示,成功實施數碼轉型的企業,其收入增長及盈利能力都比未有數碼轉型的企業強勁,優勢更可延續兩年。又相比其他未進行數碼轉型的企業,有 85% 數碼轉型企業的管理層表示,轉型將能提高市場份額;有 23% 管理層預計未來兩年收入會大幅增長;80% 管理層相信可增加盈利率。更有 70% 受訪管理層指出,企業數碼轉型後,明顯看到客戶滿意度有所提升。

    但在同一報告顯示,相比數碼科技領先的企業,Knowledge 從小開始提倡中小企在借助數碼轉型推動業務、利用數碼科技吸引及留住人才等等方面,明顯未及數碼領先企業。其中,有近半數數碼轉型領先的企業認為,投資數碼技能及科技是未來兩年帶動業務增長的重要動力,但當中只有 19% 中小企業有這樣的思維。

    另一市場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也指出,於未來 5 年內,成功實現數碼轉型的企業,若能夠完全利用數碼優勢,盈利可望大幅提升五成或以上。因數碼化而帶動的銷售增長,跟仍未實現數碼轉型的同業相比,平均銷售增長將高達2.5倍。反映企業如今仍未有一個面向未來的數碼轉型策略,將成為一大隱憂。

    小規模實施數碼轉型

    值得提醒的是,企業在數碼轉型時不可急功近利。綜合多個調查,企業數碼轉型未能達至理想效果的因原可多達十個:

    ① 對數碼轉型缺乏共識;
    ② 缺乏高級管理層,特別是 CEO 的帶領;
    ③ 沒有轉型的焦點;
    ④ 企業抗拒改變;
    ⑤ 不知道如何及怎樣轉型;
    ⑥ 轉型步伐過於急進;
    ⑦ 缺乏合適的人才;
    ⑧ 只集中在基建上的轉型,未照顧前端的需求;
    ⑨ 與現有系統未能整合;
    ⑩ 預算失準,未能持之以恒。

    企業推行數碼轉型以小規模開始,驗證成效後逐步推進,更能增加成功的機會。所謂小規模就是以部門為起步點,例如人力資源或市場推廣等等。後者不難理解,透過客戶關係管理系統接觸客戶、加入人工智能技術分析喜好,往往能增加銷售機會。從人力資源出發,同樣能體會數碼化的成效。

    職場在變 人力資源要配合

    為人力資源部進行數碼改革往往被企業排到最後,但人力卻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之一,更應該從這裡開始變,因為隨著新世代員工的加入、大量引進數碼化及機械,將來的職場環境將大為不同,要及早做好轉型部署。

    事實上,今天的人力資源主管,除了要管理人才,還要克服種種挑戰,例如:

    • 不斷變化的人力結構:現在的員工團隊已呈現出多元局面,由不同年齡、不同文化背景組成,他們喜歡流動辦公,並透過社交平台聯繫。
    • 跨地域溝通:許多企業團隊屬跨國或跨區域,協同合作的重要性及困難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 複雜的系統:傳統的人力資源系統非常複雜,不便於操作和使用,導致使用率低。就算企業引入大數據和商業分析,提供深入的商業洞察,但資料不易看懂,結果不願使用。

    SAP 大中華區人力資源副總裁陳玉蘭表示:「未來的職場可能更看重自由,不僅是工作內容的自由,在選擇工作時間和地點上也要有更大的靈活性,以及能自由地分享自己的主張及看法。所以,未來的職場將對人力資源部門提出更多及更高的要求。」

    加上人力資源部門面對複雜及不互通的系統,數據無法共用,既降低生產力,也容易產生錯誤,要靠人為除錯,變相浪費資源。陳玉蘭引述其中一個客戶,曾經每月需要花十天才能完成的人力資源現狀報告。改用 SAP SuccessFactors 雲端方案後,客戶只需兩個小時便得到相關報告。可見有效的數碼轉型方案,讓人力處理更有價值的事務。

    全面的雲端人力資源系統

    SAP SuccessFactors Employee Central 是核心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支援流動應用,讓人力資源部門也有靈活的工具支援新的職場環境。
    SAP SuccessFactors Employee Central 是核心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支援流動應用,讓人力資源部門也有靈活的工具支援新的職場環境。

    SAP SuccessFactors 是 SAP 新一代人力資源管理套件,正是現今企業數碼轉型不可缺的雲端應用,能夠簡化並改善人力資源營運,管理功能涵蓋整個員工生命周期,幫助企業有效控制成本的同時,實現更高的回報率。

    套件由多個模組組成,核心部分的 SAP SuccessFactors Employee Central 是一個靈活而可靠的核心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用於管理全球員工。主要功能包括:人員數據和人力資源交易、職位和組織管理、時間和考勤管理、人力報告和嵌入式智能、地方合規和全球最佳實踐等。

    招募是每間公司都需要的步驟,亦是成本高昂的一部分。根據人才招募平台 Glassdoor.com 的數據顯示,美國企業平均招請一位新員工需要花 24日及 4,000 美元。相信沒有企業想枉花這些費用,利用 SAP SuccessFactors Recruiting 將能降低招聘員工時所花的成本。此方案能讓企業在適合的時間和渠道發布正確的訊息,以主動招聘的方式取代消極的等待;並利用商業分析確保招募情況與企業發展保持一致,了解人才招募如何幫助企業獲得實質性的業務成果。

    同時,就個人化應用方面,企業亦可利用 SAP 雲端平台(SAP Cloud Platform)解決方案快速創建符合要求的應用來滿足需求。SAP 還設有 AppCenter,內有 140 多個應用供應商提供各類應用程式,企業總能揀選到合用的方案。

    [row][double_paragraph]

    招聘員工的成本不菲,善用 SAP SuccessFactors Recruiting 的招聘系統,將可大幅減低成本,亦令請人由被動變主動。
    招聘員工的成本不菲,善用 SAP SuccessFactors Recruiting 的招聘系統,將可大幅減低成本,亦令請人由被動變主動。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SAP 雲端平台及 SAP AppCenter 提供眾多擴展性及方案,回應企業個人化應用的需求。
    SAP 雲端平台及 SAP AppCenter 提供眾多擴展性及方案,回應企業個人化應用的需求。

    [/double_paragraph] [/row]

    SAP SuccessFactors 其他模組也各有特色及針對性的功能。

    • SAP SuccessFactors Onboarding 幫助新員工快速適應工作;
    • SAP SuccessFactors Performance & Goals 透過評核獎勵業績突出的員工;
    • SAP SuccessFactors Compensation 能夠幫助業務主管、薪金管理人員和人力資源專家克服難題;
    • SAP SuccessFactors Employee Central Payroll 基於全球最成熟的支薪核算方案,加速處理薪金核算過程,為用戶提升工作效率達30%;
    • SAP SuccessFactors Succession & Development 能夠幫助人力資源專家辨識和培養所需的人才,提高企業實力;
    • SAP SuccessFactors Learning 能夠幫助學習管理專家提升員工技能;
    • SAP SuccessFactors Workforce Analytics 可幫助企業快速,準確地整合員工資訊和業務資訊,獲取如員工的主動離職情況和客戶滿意度,並基於這些資訊來提升業績,降低風險;
    • SAP Jam 是企業內部社群通訊平台,在安全環境下滿足 Y 世代喜歡發表主意及交流的特點。

    值得留意的是,SAP 的方案已全面符合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要求,為每一位員工及應徵者的「個人資料」建立數據保護,企業毋須再為回應此規例四出張羅其他方案。

    連卡佛節省營運成本

    LANE Crawford

    在港中兩地設有百貨公司的連卡佛(Lane Crawford)為人力資源部進行數碼轉型,部署全新系統為員工帶來新體驗。該公司人力資源副總裁黃范之穎表示,連卡佛原有的人力資源系統已用上十多年,有多個子系統,員工請假、申請其他服務,各有不同的登入方式。早在幾年前已有意更新平台,經過一段時間的比較,最後選用 SAP SuccessFactors,並分四階段逐個模組實施,如績效管理、員工核心與招聘、學習與發展和支薪。

    投入使用後,員工自助服務表現提升達 20%,有效減輕行政開支,每年節省約 3% 人力資源營運成本,並可望減少員工流失率2%。黃范之穎補充,支薪模組將最能反映成效,由於涉及不同的薪酬計算方式,更牽涉兩地不同貨幣、稅率和法規,新系統可完成港中兩地員工的計算和支付薪酬,每月為相關同事省卻大量工序。

    要成功進行轉型必需先要讓員工和管理層明白轉變的好處。因此連卡佛先部署績效管理,僅用 12 星期完成,管理層毋須再等季度報告,而是從儀表板上見到整體員工的實時表現。員工方面,將設有人才管理和全方位意見平台,建立雙向溝通渠道。前期與各部門緊密溝通收集對新平台的意見,部署後先找部分員工試用,再將經驗帶到部門內。

    企業數碼轉型勢在必行,為確保成功實施,SAP 提倡從小規模開始,除了人力資源,還可由客戶關係、採購、財務系統等做起,SAP Hybris、SAP Ariba、SAP Concur 等雲端平台已準備就緒,適合各規模的企業踏上數碼轉型之路。

    如欲了解詳細資料,請瀏覽 https://bit.ly/2sujKRv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