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傳 Intel 明年推出 Cascade Lake-X i9 CPU 估計 28 核索價 4 萬多港元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Intel 去年發表的 Skylake-X 系列 18 核 i9-7980XE CPU 已經夠誇張,不過今年 Intel 和 AMD 在 Computex 上互嗆,Intel 說會推出 28 核心、超頻至 5GHz 時脈的 CPU,然後翌日 AMD 就表示即將發售 32 核 Threadripper ,看來近 30 核心的單 Socket CPU 將成常態。AMD 的 32 核心 Threadripper CPU 會在今年的第 3 季推出,即是 7 / 8 / 9 月,而 Intel 則在本月初的 e21FORUM Opening Keynote 表示會在今年內推出 28 核心。不過最近有傳聞指,Intel 的 28 核心 CPU 原來是面向消費級市場,屬 Cascade Lake-X 系列(意思為小瀑布),因需時間研究出方法令 CPU 穩定運作,所以可能會稍為延遲至 2019 年才面世。

    Intel 於 Computex 預告會發表 28 核心 CPU。
    Intel 於 Computex 預告會發表 28 核心 CPU

    28 核心 Cascade Lake-X

    或許 Intel 認為 28C / 56T 的 Cascade Lake-X 在規格及價錢方面,實在是太高級、太驚人,畢竟現在 HEDT(High End Desktop)平台 Skylake-X 最低級的 i7-7800X,也只有 6C / 12T,所以有傳 Intel 會為 Cascade Lake-X 開闢一個全新的市場,英文為 Ultra Premium Desktop Market,意即「極高級桌上電腦市場」。因此,Cascade Lake-X 不會跟 Skylake-X 一樣採用 LGA2066 插座及 X299 主機板,而是採用 LGA3647 插座。估計它的 TDP 大概會是 250W,原生支援 Hexa Channel 六通道 DDR4-2800 RAM,比目前的 i9-7980XE 四通道還要多,亦有機會支援 Intel Optane DIMM。聽起來這不就是 Xeon Scalable Processor 的規格嗎?其實 Intel 是將伺服器用的 Xeon CPU 技術,下放至消費級市場,然後賣到「離地」到天堂的價錢吧?沒錯,消息指 Cascade Lake-X 的技術其實是源自 Xeon Platinum 及 Xeon Gold 系列,28 核心的 Xeon Platinum 8180 也要賣到 $10,000 美元(約 $78,000 港元),因此外國媒體認為,若是消費級市場 Cascade Lake-X,估計沒 $5,000 – $6,000 美元(約 $39,000 – $46,800 港元)也走不掉吧?貴到這個地步,不如別叫做 Ultra Premium Desktop Market 啦,索性叫做「錢多得沒地方花」市場吧!

    目前的 LGA3647 Xeon CPU 主機板,均是具備 2 個 CPU 插座。若是未來家用級的 Cascade Lake-X 28 核心,主機板可能變成單一 CPU 插座。Source:ASUS WS C621E SAGE
    目前的 LGA3647 Xeon CPU 主機板,均是具備 2 個 CPU 插座。若是未來家用級的 Cascade Lake-X 28 核心,主機板可能變成單一 CPU 插座。Source:ASUS WS C621E SAGE
    Cascade Lake-X 規格預計跟 Xeon Scalable Processor 很相近。
    Cascade Lake-X 規格預計跟 Xeon Scalable Processor 很相近

    22 核心 Skylake-X Refresh

    幾萬元一顆 28 核 CPU,令人當堂一額汗,就算趕得及 2018 年年尾推出,都不知是否能儲得及錢啦……因此有傳 Intel 會為一些比小編呀粗有錢得多、但又不會買 28 核心的富貴客人,準備了 22 核心的 HEDT 平台 CPU,預計於今年年尾推出,以 10 核心之差對付 32 核 AMD Threadripper 。傳聞它屬 HEDT 平台 Basin Fall Refresh 系列,為去年 Basin Fall( Skylake-X 和 Kaby Lake-X )的更新,採用 LGA2066 插座和 X299 主機板(或者稱為 X299 Refresh )。

    今年年尾將有 22 核心的 Skylake-X Refresh。
    今年年尾將有 22 核心的 Skylake-X Refresh

    8 核心 Coffee Lake-S

    至於一些不會花一萬港元購買 CPU 的平民顧客,有傳 Intel 將於今年九月發表 8 核心的 i7 桌電級 Coffee Lake-S CPU ,這應是全文之中感覺最「貼地」的一句吧。

    今年九月將有 8C / 16T 的 Coffee Lake-S CPU。
    今年九月將有 8C / 16T 的 Coffee Lake-S CPU

    Source:Wccftech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