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快速支付9月啟用 食肆趁早部署增生意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今年 9 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FPS),打破銀行與儲值支付工具跨平台的限制,做到跨行之間的即時轉帳,帶領香港金融進入流動支付新紀元,預計往後使用流動支付的消費者數量大增。這亦為本地飲食業帶來新商機,相信可藉流動支付的流行做更多生意。

    作為食肆老闆,真的不能不認識由金管局主導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因為當系統推出後,消費者可以利用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登記,便能在各銀行戶口與儲值支付工具之間作跨平台即時轉帳。金管局之前透露,首階段約有 20 間銀行和 8 間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參與接入系統,提供實時轉帳服務。Tap&Go_00001

    當快速支付系統推出後,消費者的智能手機將取代實體錢包。試想像,當有客戶身上不夠現金,面對長長的櫃員機人龍自然會卻步;又如在吃飯中途才發現無現金在身,要急急找附近的朋友相救也不容易。遇到食肆在小額消費時拒收信用卡,又怎算?在這些環境下,以 Tap & Go 為例,消費者可立刻透過 Tap & Go 手機錢包由銀行帳戶即時增值,馬上安心付款消費。

    雖說快速支付要到 9 月才啟用,食肆想把握機會做更多生意,倒應及早部署流動收款方案,能支援流動支付的食肆便能把握這些機遇。

    QR Code 跟著智能 POS 四處走

    更重要的是,快速支付可實時轉帳的同時,金管局亦推出國際通用的 EMV 制式統一 QR Code,不但增強支付安全度,到時商店或食肆可選擇將不同營運商符合 EMV 制式的 QR Code 結合成一個統一 QR Code。只要展示統一 QR Code,消費者便可使用相對的營運商的手機錢包直接付款,不用再在收銀處張貼多個 QR Code,既回應消費者以 QR Code 掃描付款的趨勢,亦為商戶節省空間。

    不過,現時市場上能滿足食肆於流動支付需求的設備不多,因此香港電訊提供的 HKT Merchant
    Services 針對中小型商戶的營運需要,設有便攜式銷售點裝置智能 POS。相比起現在部份食肆只張貼 QR Code 在收銀處讓顧客掃描付款靈活得多。

    HKT 的智能 POS 可在顯示屏上展示已符合金管局要求的統一 QR Code,當客人埋單,侍應可提著智能 POS 走到客人面前並讓其掃描 QR Code,即可立刻完成付款並印出收據,毋須再多走兩趟,這才稱得上「真正流動支付」。

    整合流動網絡服務免麻煩

    因為 HKT 的智能 POS 內置 1O1O 網絡的 SIM 卡,1O1O 的網絡覆蓋及穩定性毋庸置疑,就算範圍較大或有戶外場地的食肆,一樣可通行無阻。智能 POS 亦兼備 Wi-Fi,讓食肆作後備支援。另一方面,食肆負責人除可於智能 POS 上輕鬆查看付款交易記錄,更可利用網上管理平台,透過儀表板(Dashboard)隨時了解不同商店的業務狀況。

    事實上,市面上有部分流動 POS 並不包括流動數據服務,要客戶自行採購及管理,變相增加營運成本。HKT 的智能 POS 採用一站式收費模式,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租機費用已包括流動網絡服務,為用戶減少不少麻煩,配合 1O1O 的網絡,自然是信心之選。

    HKT Merchant Services 提供的便攜式銷售點裝置智能 POS,已採用統一 QR Code 的 EMV 制式。內置 1O1O 網絡的SIM 卡,可透過 4G/Wi-Fi 進行交易,流動性極高。
    HKT Merchant Services 提供的便攜式銷售點裝置智能 POS,已採用統一 QR Code 的 EMV 制式。內置 1O1O 網絡的 SIM 卡,可透過 4G/Wi-Fi 進行交易,流動性極高。

    安裝簡易無痛升級

    HKT 智能 POS 服務將提供網上自助登記,食肆負責人經由 HKT 或在指定特約商戶購買智能 POS,透過幾個簡單程序及上載證明文件便可登記使用。售後服務亦由優質的 HKT 本地團隊支援,甚至有壞機翌日更換服務,保障客戶營運順暢,對食肆來說極為重要。

    目前智能 POS 支援 Tap & Go 付款,其 QR Code 已符合 EMV 制式,食肆越早安裝,能越快享受流動支付的好處。到 9 月快速支付系統及統一 QR Code 推出時,智能 POS 透過無線網絡自行升級軟件系統,有如智能手機自動更新操作系統一樣,亦不需更換裝置,便可讓其他參與快速支付系統的儲值支付工具的手機錢包掃描裝置上的 QR Code 收款,既不礙日常營運,還可在瞬間成為多合一的收款工具。

    另一個使用 HKT Merchant Services 的原因不外乎是「香港企業支持香港應用」。HKT 的網絡基建、雲端應用、數據儲存通通設在香港,為用戶做足數據保護,令重視私隱安全的商户負責人更加安心。加上快速支付系統啟用後,採用 HKT Merchant Services 及智能 POS 服務的食肆,可在翌日(即 T+1)收到款項,大幅改善傳統要等數天結算的問題,有助確保現金流。

    香港很快就進入新的流動支付時代,無論是食肆或中小企,想做更多生意,就要配合使用相應的系統作出支援,才能早著先機。

    儲值支付工具牌照號碼:SVF0002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