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USB-C 耳機難成大器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現在不少手新推出的手機都改用 USB Type-C 作為充電及傳輸數據之用,甚至有部分型號的手機會把傳統的 3.5mm 耳機插口廢除,並以 USB Type-C 轉 3.5mm 的轉駁器,讓用家能夠繼續使用傳統的有線耳機。不過大家有沒有發覺,雖然一直也有技術分析認為以 USB Type-C 也能傳送音樂,甚至能比起傳統 3.5mm 做得更好。不過市場上似乎沒有幾多品牌會推出 USB Type-C 的耳機,到底當中有什麼原因呢 ?

    市面上沒有太多廠商會推出 USB-C 的耳機產品。
    市面上沒有太多廠商會推出 USB-C 的耳機產品。

    USB Type-C 耳機未能普及,主要是欠缺廠商的支持,特別將 Apple 和 Samsung 等龍頭廠商的支持。Samsung 表示會保留 3.5mm 孔,即是新推出的手機仍然會支援傳統有線耳機。而 Apple 雖然在 2016年 iPhone 7 已經棄用 3.5mm 耳機插,不過仍然使用獨有的 Lightning 充電及傳輸插口,同時亦積極發展無線藍牙耳機產品。既然兩大品牌的手機也沒有使用  USB Type-C 耳機,其他耳機及配件生產商當然不會投入資源去發展相關產品吧。

    iPhone 取消 3.5mm 耳機插的同時,Apple 亦積極發展無線藍牙耳機產品。
    iPhone 取消 3.5mm 耳機插的同時,Apple 亦積極發展無線藍牙耳機產品。

    雖然不少筆電產品和流動充電產品,甚至連 Switch 遊戲機也使用 USB Type-C,不過市場上還有很多無線耳機產品還是使用 micro USB,例如 Jabra 最新推出的無線耳機 Elite 65t 就是其中之一,原來,採用 Type-C 的線材會有不同標準與規格,有的不支援數據傳輸,只能當作充電線。亦有一些備有音量控制的 Type-C 耳機用在手機上的確有不錯的音色。但如果在 MacBook Pro 上使用,耳機的音量控制竟然會失效。對此,日本的耳機廠商 Audio Technica 就曾經批評 USB Type-C 內部電線規格都不一致,而且品質仍未達專業音響的水平,所以他們並未有打算發展相關的產品。

    Audio Technica 表示 USB-C 的線材標準沒有統一的規格,會影響專業音響產品的發展。
    Audio Technica 表示 USB-C 的線材標準沒有統一的規格,會影響專業音響產品的發展。

    雖然 USB Type-C 早晚一統江湖,會成為電腦和電子產品的共同標準。不過,在個人音樂設備上,藍牙耳機的發展仍被看高一線。目前已經大量廠商投入改良藍牙傳輸技術,無論連線距離、穩定性,甚至產品的連續使用時間都不斷改進。相反,似乎沒有太多廠商會花時間去鑽研及改良 Type-C 本身的缺點。對於本身已經擁有高階耳機的朋友,相信不會對 USB Type-C 的耳機感到興趣,而追求輕鬆方便的朋友,也會選擇藍牙無線耳機。

    資料來源 : Verge, IT media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