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新中國四大發明夢碎 共享單車泡沫爆破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共享單車泡沫爆破,全國 77 家共享單車平臺,先後有超過 20 家已經倒閉或者停止運營。作為共享單車生產重鎮天津市的王慶坨,500 多家單車廠,目前有超過一半已經倒閉。全盛時期,全國共享單車的數目超過 2,300 萬輛,但隨著多個平臺先後結業,導致有大量單車被丟棄,無論對垃圾處理以及環境都造成負擔。

    天津王慶坨 500多家單車廠,有超過一半已經倒閉。
    天津王慶坨 500多家單車廠,有超過一半已經倒閉。

    共享單車 於 2016 年底開始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街頭湧現。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全國出現 77 個共享單車平臺,合共 2,300 萬部單車遍佈全國 200 個省市。今年初,更有中央官員豪言共享單車是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可見共享單車在國內的發展正如火如荼。不過,其實自從去年初,已經有不少經濟分析認為共享單車的發展只是表面風光。尤記得,在共享單車初興起的時候,已經有報導指斥因為民眾缺乏公德心,造成大量單車被偷竊及破壞等問題,有平臺只營運了短短幾個月就因為無法應付偷車及壞車修理等問題而停止服務。而眾多的平臺,會有各自的專屬手機應用,無論收費、扣減及發還押金的機制亦各有不同,難免令市場出現混亂。雖然 ofo 及 摩拜 (mobike) 等龍頭企業曾提出過要統一的共享單車的手機應用及收費制度等等,但始終無法解決各平臺各自為政和收費混亂局面。

    兩大共享單車平臺 mobike 及 ofo 曾有意對市場進行統一的規劃。
    兩大共享單車平臺 摩拜 及 ofo 曾有意對市場進行統一的規劃。

    共享單車平臺的興起,亦衍生過渡投放的問題,原來單是一個上海市就有超過 150萬部出租單車,更引申出隨處棄置,佔用公共設施、阻礙路面等。而很多相關公司在管理上亦良莠不齊,拖欠按金、多收費用或是收了費用但無法使用車輛等更是累見不鮮。其實自從去年中全國陸續有多家租車平臺相繼停辦,大量單車被丟棄,無論對垃圾處理以及環境都造成負擔。2017年 8月,上海地方政府就下令多間平台需要嚴格控制單車的數目。面對共享單車過渡發展而出現泡沫爆破的情況,生產單車的企業更是首當其衝。單是天津市的王慶坨,全盛期就有 500多家單車廠,短短一年左右有超過一半已經倒閉。全國在各地的「共享單車墳墓」,亦見證著新中國四大發明的沒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