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MD EPYC「合法山寨版」?! 中國海光開始生產 x86 架構 CPU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x86 CPU 架構授權,在數十年來都只有 Intel 、 AMD 和 VIA 三大科技巨頭獨攬,因此用於個人電腦、伺服器等高端設備的 CPU 品牌,來來去去都只聽到 Intel 或 AMD ( VIA 則較為力有不逮),然後就再沒有其他品牌能獲權出產 x86 CPU ,形成寡頭壟斷市場。不過「厲害了,我的國」,最近有消息指大陸的晶片製造商海光( Hygon )現正開始生產 Dhyana (禪定)系列 x86 CPU ,主要針對伺服器市場,並基於 AMD Zen 微架構開發,但絕非偷取 AMD 的知識產權,或者是抄襲概念的山寨(因此標題用了引號),而是中國合法設計的國產 CPU 。

    Dhyana CPU 是 AMD EPYC 的合法山寨版?!
    Dhyana CPU 是 AMD EPYC 的合法山寨版?!

    國產海光禪定 CPU

    基於 AMD Zen 架構開發,那代表 Hygon Dhyana CPU 會跟 AMD CPU 非常相似,甚至是九成九相同的「山寨」產品嗎?目前 Hygon 尚未公布 Dhyana CPU 的詳情,不過早一陣子有開發者將「 Hygon Dhyana Family 18h Processor 」加進 Linux Kernel 的支援時,其實過程也是將 AMD EPYC CPU( Family 17h ) 的程式編碼,複製改成 Hygon Dhyana CPU 的 Linux Kernel 編碼,意味著 Hygon Dhyana CPU 和 AMD EPYC CPU 沒甚麼分別,只是品牌和型號名稱不同,兩者幾乎一模一樣。

    有程式員更新 Linux Kernel,以支援海光的 Dhyana x86 架構 CPU。
    有程式員更新 Linux Kernel,以支援海光的 Dhyana x86 架構 CPU。
    該程式員表示,Hygon Dhyana Family 18 處理器與 AMD EPYC 處理器十分相似。
    該程式員表示, Hygon Dhyana Family 18 處理器與 AMD EPYC 處理器架構十分相似。

    AMD 與中國企業合資生產

    兩個品牌的 CPU 一樣,又怎可能是合法設計生產? x86 CPU 架構授權不是只有 Intel 、 AMD 和 VIA 擁有麼? AMD 又為何容許如此相似的產品出現呢?當然 AMD 不是傻,故事就要說到 2016 年,當 AMD 的營運仍是岌岌可危,近乎走投無路的時候了。那時 AMD 就想到與中國的天津海光先進技術投資有限公司( THATIC )成立合資公司,一同發展 x86 架構處理器來「救亡」,而為了避免違反 AMD 與 Intel 於 2009 年簽署的交叉許可協議, AMD 與 THATIC 做了一連串事情來解決 x86 架構授權不可轉讓的問題。

    首先 AMD 與 THATIC 透過合資的形式成立了兩間新公司,一間是海光微電子技術有限公司( HMC ),而另一間就是成都海光集成電路設計有限公司( Hygon ,即上述 Dhyana CPU 所屬品牌), AMD 與 THATIC 各佔的股權比例可見下表。據中國新浪網的報道,由於 x86 CPU 授權只可由 AMD 擁有,不得轉讓,因此 HMC 有 51% 股權屬於 AMD,而 HMC 就名正言順享有 x86 授權。然後 Hygon 就向 HMC 購買 x86 授權,來進行處理器的設計,再將設計好的處理器委託給 HMC 生產,那麼 HMC 便可以在合符規則的情況下,再找代工廠如台積電、 Samsung 等進行代工。完成好的產品就可以賣給 Hygon,以 Hygon 的名義於市場銷售。聽起來很複雜,不過 Hygon Dhyana 系列 CPU 就是經過兩間 AMD 與 THATIC 合資公司「左手交右手」共同研發,才得以合法推出市場。

    AMD 與 THATIC 雙方於 HMC 和 Hygon 的股權比例。
    AMD 與 THATIC 雙方於 HMC 和 Hygon 的股權比例。

    限於中國發售

    一旦 Hygon Dhyana CPU 開始大量出貨,便是 AMD 的收成期,因為每顆售出的 Dhyana CPU , AMD 都可以從中賺取 x86 架構授權的使用費,形成穩定收益,所以當 AMD 於 2016 年公布與 THATIC 合作時, AMD 的股價就隨即暴升 50%,另外亦會陸續收到 THATIC 的合共 2.93 億美元現金,成功挽救局勢。而現在外媒 Tom’s Hardware 就透露 Hygon Dhyana CPU 已進入開始生產的階段,雖然製成品只限於中國銷售,但由於中國數據中心、雲端及伺服器市場相當龐大,所以如此蹺蹊的策略,亦預期能助 AMD 於中國闖出一片天。

    Source:Tom’s Hardware中國新浪網LKML.or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