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 Microsoft 、 Facebook 、 Twitter 合力打造資料搬家開源計劃「DTP」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身為現代人,相信大家都會在不少社交平台上有帳戶,亦都試過註冊某個社交平台服務時,用另一個社交平台的身分註冊,甚至設定社交平台之間資料互通。過去,社交平台之間的資料要互聯,都要針對對方平台來編寫資料適配的程式。不過隨著五花百門的社交平台出現,維護平台間個人資料交換的工作變得繁複。四大手握不少個人資料的科技巨企 Google 、 Facebook 、 Microsoft 和 Twitter ,為了讓用戶可以簡單而安全地將自己的資料,搬到另一個社交平台,最近就公司合作推出一項開源計劃「 DTP (Data Transfer Project) 」。

    四大科技巨企 Google 、 Facebook 、 Microsoft 和 Twitter 合力推出讓個人資料在社交平台間互聯互通的機制。
    四大科技巨企 Google 、 Facebook 、 Microsoft 和 Twitter 合力推出讓個人資料在社交平台間互聯互通的機制。

    這個計劃將會提供不需要用戶將資料(例如相簿裡的照片)從一個平台下載下來,再上載到另一個平台的工具,讓平台之間可以直接將個人資料傳送。這雖然是對應歐盟在 5 月推出的 GDPR 規範的措施,但也可以運用在其他地區。

    過去,社交平台間要針對目標平台做資料適配, DTP 出現之後,社交平台只要針對單一 Data Model 做適配就可以。
    過去,社交平台間要針對各個目標平台做資料適配, DTP 出現之後,社交平台只要針對單一 Data Model 做適配就可以。

    這個計劃就要建立一種以標準化為目標的通用「 Data Model (數據模型)」,日後社交平台只要維護針對這「 Data Model 」的程式,就可以接通其他社交平台進行資料交換。將來不單是這四大巨企旗下的社交平台,其他有意加入的公司都可以建立轉換 Data Model 的 API (應用程式介面)。

    當然,資料不是說轉移就轉移的,在計劃白皮書裡指出,用戶需要在兩邊平台都進行認證,才可以將資料轉移的。而現在,照片、電郵、聯絡人、行事曆和任務都已經有 Data Model 的原型, Google 、 Microsoft 、 Twitter 、 Flickr 、 Instagram 、 Remember the Milk 、 Smugmug 都已經可以透過公開的 API 來進行服務間資料轉移。例如你可以將 Flickr 上的照片轉移到 Instagram 上。

    資料要在平台間互通,需要在兩邊平台都進行認證。
    資料要在平台間互通,需要在兩邊平台都進行認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