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港中學生NOI賽獲取佳績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致力培養香港學生在編程方面的發展,亦因此有舉辦香港電腦奧林匹克競賽(Hong Kong Olympiad in Informatics,簡稱HKOI)。優秀的比賽常將日常生活設計連結,如Google地圖路徑搜索,背後正是最短路徑演算法;例如物流運輸規劃,可利用最大流量演算法優化;又例如DNA測試,可應用字符串匹配演算法快速匹配DNA序列。

    NOI編程賽事難度高

    除了本地賽事外,香港自1997年開始參加NOI(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NOI是中國計算機學會主辦,為每年一度的中學生編程比賽。今年賽事在湖南長沙舉行,共有472名選手,來自國內31個省區,包括香港及澳門。比賽分兩日進行,比賽日眾選手需於五小時內編寫程式解決三道難題,題目牽涉範圍包括最短路徑、最大流量、字符串匹配等。選手編寫的程式需要快而準,滿分答案往往在一秒內能計算數十萬條路、數十萬字符長的字串,難度十分高。香港今年派出六位選手參賽,奪得一銀四銅,是本港最近十年的最佳成績。

    聖言中學蔡俊銘於去年NOI獲得銅牌,今年升格得到銀牌:「這是我第二次參加NOI。這次比賽令我獲益良多,對比賽的難度也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是一次珍貴的比賽經驗,對我準備其他類似編程比賽有很大的幫助。」

    NOI 2018香港代表隊得獎選手及得獎結果
    蔡俊銘 聖言中學   銀獎
    楊汶璁 香港培正中學 銅獎
    陳朗烜 聖言中學   銅獎
    衛家熙 香港培正中學 銅獎
    李呈禧 喇沙書院   銅獎

    第35屆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香港代表隊及觀摩團成員,(右起)衛家熙、李呈禧、陳朗烜、楊汶璁、蔡俊銘、李卓傑、陳緯慈、劉汶楷和陳敬楷。
    第35屆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香港代表隊及觀摩團成員,(右起)衛家熙、李呈禧、陳朗烜、楊汶璁、蔡俊銘、李卓傑、陳緯慈、劉汶楷和陳敬楷。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