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翅 VR 可觀鳥

    浸信會天虹小學在 2016 年推動啟夢者計劃,讓每個學生在一個學年裡,與老師一起在下午的課堂中實踐一個夢想,從不同探索體驗中得到書本外的知識。在本學年其中一組的 14 位同學,因在早前的新聞中見到香港巿區有鳥巢被無情摧毀,便打算自製鳥箱,放在校園及郊野公園,讓雀鳥有瓦遮頭,也就是《今翅友屋鳥》小組。

    老師把《今翅友屋鳥》的項目分成三個階段去進行。第一階段讓學生們先學習雀鳥物種的分類、香港常見的鳥類生活習性及鳥箱的製作方法;第二階段與學生一起自製鳥箱,並會把鳥箱放在校園內不同地點進行試驗;如果鳥箱成功吸引野生雀鳥入內居住,便可進行第三階段,與生態農場、保育區合作,提供學生設計的鳥箱,進一步保育雀鳥的棲身地。

    加入硬件觀察鳥箱?

    這組學生自製了幾個鳥箱,分別吊掛在學校四周鳥兒出沒的地方,但因放到樹上或高架上的鳥箱位置太高,小學生根本無法觀察到箱內的鳥蛋及雀鳥活動情況。為解決此問題,學生今次使用 Lenovo Mirage Camera 。這款相機前置一對能拍攝 180 度立體影像的鏡頭,可拍攝出 1,300 萬像素的立體相片或 4K 影片,並可插入 microSD 記憶卡儲存,操控容易,小朋友很快學會使用。學生於組內派個子高的同學爬高又或者利用自製支架,將相機放進鳥箱入口就可進行拍攝或錄影,甚至直接在 YouTube 上進行串流直播鳥兒情況。

    為觀看從 Mirage Camera 拍攝鳥箱而得來的立體影像,學生同時使用 Mirage Solo 頭戴式 VR 裝置。這 VR 裝置內建 Daydream 系統,搭載 4GB RAM 、 64GB 的儲存空間及 5.5 吋 QHD 解析度的熒幕,加上影像清晰度可達到 300ppi ,學生不用放入任何手機或接駁電腦,直接戴上這款 Mirage Solo VR 裝置,並在裝置插上耳機,自然有聲有畫的看到鳥箱內的清晰影像,對在學校內共同生活的鳥兒習性,自然認識更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