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四大智能助理測試 Google 和 Siri 最聰明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隨著語音智能助理的發展,現在大家可以透過手機、電腦、智能喇叭及智能電視等等使用智能助理來查詢不同的資訊,亦可用來操作不同智能家電。不過,智能助理能否正確理解用家的提問,能否提供正確的答案,會影響大家對它的評價。早前,市場調查公司 Loop Ventures 就以市面上四款最普及的智能助理,包括微軟的 Cortana、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 以及 Apple 的 Siri 進行測試,到底邊個系統最善解人意呢 ?

    cortana-on-ios
    大家可以在手機上使用不同的智能助理

    今次的測試會透過語言 (英文) 提問的方式,內容包括當地資訊、商業消費、地點導航、資訊內容,操作指令等五個範疇,總共向這四款智能助理提出 800 個問題或指令,藉此確認不同系統對於相同提問內容的理解能力,以及能否提供正確答案。而測試環境方面,Cortana、Alexa會以 iOS 版本的 App 進行測試,而 Siri 就以目前最新近的 iOS 11.4 版本為主,至於 Google Assistant 就以 Pixel XL 所搭載版本為主。

    人和智能助理有更多互動,會令系統更了解使用者的需要。
    人和智能助理有更多互動,會令系統更了解使用者的需要。

    在是次的測試中,Google Assistant 可完全理解 800個提問的內容,正確回答率更高達 86%,而一向被認為不聰明的 Siri ,有 11 個提問出現理解錯誤的情況,不過正確回答率亦有 79%,至於 Alexa ,就對當中 13 個問題出現理解錯誤,正確回答率為 61% 。而 Cortana 對 19 個提問出現理解錯誤,正確回答率亦只能 52%。其實智能助理是否「聰明」,很大程度是取決於可供學習數據量的多寡,特別是大部份的系統,除了會依賴雲端運算之外,更會使用機器學習來了解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和喜好,從而能提供更貼近用戶需要的答案。所以就算大家習慣使用的系統,在這測試中未必有很好的成績,但只要透過使用者和智能助理之間有更多的互動,就能慢慢令它變得更聰明。

    資料來源 : Loop Venture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